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优教育 ——西安高新第一小学“一品”课程实践掠影 2018年12月19日  

刘英明校长

“杨勇特级教师工作室”团队在研讨课程

  在西安高新区,一所蓬勃发展的学校不断受到人们的关注和称赞,这所学校在校长刘英明的带领下,以“杨勇名师工作室”为突破口,用课程建设作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学校特色建设的根基,将课程变革植根于学校“一品”文化中,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社团为平台,以特长培养为辅助”的人才培养模式。用“一品”课程的创新建设回应了学校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语文学科  实施“一步三化”  提升核心素养

  如何培养和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是高新一小多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在实践中,学校逐步确立了“一步三化”语文课程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语文系列校本课程。即:作文早起步、书写规范化、阅读海量化、课堂生本化。校长刘英明介绍说,“这既是我校语文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也是语文教学改革的实施策略。其现实意义在于全面落实课程标准,逐项细化教学要求,立体彰显教学效果,切实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2007年,高新一小便开始了“网络环境下作文早起步”的课题实验。通过整合语文和信息技术两门课程,借助电脑的汉字输入自动识别功能,帮助学生克服识字量有限、手写能力受限这一障碍,通过键盘实现自由表达,使一年级新生入校后即进入作文训练。历时十一年的探索与发展,通过先行试点,全面推广,阅读跟进,交流提升,教材编写,小说创作,作品成册,个人售卖,图书馆藏,出版展览,小作家大讲堂等系列举措,该实验最终形成了科学有序的小学习作训练新体系,包括序列化课程、序列化教材和教学方法等,从而大幅度提升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目前在高新一小,七八岁孩子出书不是梦想。

  数学学科  领悟教材理念  开发课程资源

  高新一小是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首批实验学校,为使教材满足多元需求,发展核心素养,在专家和名师的引领下,学校对小学数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大胆探索,逐渐形成了以新世纪教材为依托的“四位一体”校本课程体系,即“数学游戏-激发学习兴趣,数学阅读-拓展探究视野,思维训练—提升思维品质,综合评价—促进多元发展”,并先后编撰出版了《数学游戏大课堂》《阅读让数学世界更精彩》《小学数学思维拓展》《寒暑假数学生活》等校本教材。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激活思维,拓展视野,学校还围绕教材,深入学科本质,在数学阅读的基础上,“杨勇名师工作室”应运而生,在常务副校长、陕西小学数学名师杨勇的推动下,工作室激活了学校数学,并且从数学延伸至其他课程的创新建设中来。在此基础上,学校精心选取了能启迪思维的数学故事、古今趣题,编写了《小学数学思维拓展》校本教材。教材分为“故事引入——自主探索——智慧锦囊——方法延伸——大显身手”五个板块,并设计了贯穿全书的一小标志性卡通人物:“高博士”“欣欣”“依依”“晓晓”激趣引思。在教材中创新加入了二维码和导学号,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小独特的课程资源开发应用特色。

  综合学科  重视自主研发  提升综合素养

  在综合学科的课程建设上,学校遵循“生活为基、体验为法、开放为策、素养为核”的原则,开发了系列学科课程。例如,德育课程:以《小学一年级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国家级课题研究成果,编写了各年级《德育手册》并创设了相应的德育教育文化,形成了有着合理梯度的德育课程体系;健康心理课程,专业教师及各科教师共同开展了“常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专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依据活动开发出版了校本教材《每日有个好心情》《学能培养——注意力训练营》; 尚美艺术课程方面,有《衍纸画训练教程》《萨克斯基础教程》《小号声部基础练习教材》《小乐器进课堂》系列教材;研学课程,则是学校联手家委会、旅行社深度合作,编制《高新一小研学旅行手册》校本教材。经过四、五年级试用,其丰富的研学内容、缜密的组织工作,良好的研学氛围,赢得各界好评;还有特殊关爱课程,在原有的“特殊关爱“活动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太阳花成长计划”阳光导师团。针对不同孩子的身心特点、特长爱好,量身打造成长方案,帮助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幸福假期作业”课程,该课程是把孩子推到前面,用“私人订制”的幸福寒暑假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家校社多方携手开展包括阅读积累、规范书写、绘本制作、小说创编、民俗整理、时事政治、数学游戏、实验探究、小制作、小发明、体育锻炼、社区活动及外出研学等实践活动,培养、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等高端素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在核心素养的视角下,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高新一小用实践给出具体而精彩的回答。校长刘英明表示,今天的教育不能只着眼于孩子的一次升学考试或一次单元检测,而是要为学生带来持续一生的、积极的、系统的、科学的教育影响。相信并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通过学校名师效应,名师引领,名师工作室建设,以不断改善,不断提升的精品课程带给学生系统的全方位的改变,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按照自己的个性优势去发展,真正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同时在名校+的工作推进中,也起到联合效应,资源共享,使得“+校”均衡快速发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这是西安高新一小的责任,也是未来不断努力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