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 特级教师、西安高新第一小学常务副校长 痴心教育追高逐梦 搭建平台示范引领 2018年12月19日  

杨勇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西安高新一小常务副校长杨勇就是这样一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老师心目中的好校长。

  扎根教坛二十余载,他用对教育最朴素最真挚的热爱和对数学教学的痴迷钻研,成长为一名陕西省特级教师、全国百优名师。在西安高新一小任教并担任副校长期间,他与刘英明校长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创新强校”的发展思路,使得高新一小的教育质量跃居全省前列,并连年保持优势水平,也使数学学科成为学校的品牌学科,数学特色活动广受教育同行瞩目和好评。

  追溯教育的发展历程,从资源匮乏、教学手段单一、注重双基训练的1.0时代,到倡导新课改理念,推进课程改革,落实三维目标培养的2.0时代,再到重视核心素养的3.0时代,我们在轨迹中感受着时代的变革,触摸着教育的发展。且让我们一起走进杨勇和他的团队,感受一群教育人的追高逐梦历程和他们的幸福行走。

  近几年,杨勇带领各名师工作室共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中的游戏教学实践研究》得到了新世纪教材编委会的关注和认可。新世纪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为课题团队开发的《数学游戏大课堂》校本教材欣然作序,题为《数学游戏,有美梦的数学真好》。学校也因课题研究而荣升为全国41所“新世纪小学数学好玩联盟校”中的陕西唯一校。

  杨勇不仅重视校本教研团队建设,还非常重视不同层面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使校本教研与区域推进相结合。“相伴结永恒,道阔天地明”,在团队教研的引领和促进下,老师们落实生本理念,构建特色课程,开发校本教材,设计学科活动。由团队共同设计开发的特色课程“数学游戏”“数学魔术”“数学阅读”以及“数学综合实践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丰富的课程体系让数学不再单调枯燥,孩子们徜徉在多彩有趣的数学世界,培养了兴趣,扩大了视野,激发了潜能,提升了能力。

  “集众人才智,谋学科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团队编撰出版了《数学游戏大课堂》《阅读让数学世界更精彩》《小学数学思维拓展》《寒、暑假数学生活》等校本教材。特别是校本教材借助互联网优势,在全省率先引入“导学号”,利用网络使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起来,使教学和学习方式发生了大的转变,为更多的孩子学习助力。

  杨勇用不竭的学习力敏锐地捕捉到了变革的前沿,他先从教师发展的角度出发,于2015年10月组建了“杨勇特级教师工作室”,开通了“杨勇网络研修工作站”,开展网络平台的教育帮扶和各类教师培训。基于网络研修,打造了一支具有较高学科素养和专业水准的研究型教师团队。

  网络研修的成功带给杨勇及其团队更大的动力,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学生的发展。在杨勇的策划下,团队自2016年9月起,开发数学微课,建设智慧学习平台系统。现在,高新一小智慧学习平台已打造成一个集学、练、测、评于一体的网络学习系统,能够实现教与学全场景动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教师可通过数据直观了解每个学生学情,进行针对性教学,学生可自主个性化学习。平台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和专家的认可。

  杨勇总是有着先人一步的高瞻远瞩,当智慧学习平台日趋成熟时,他把目光又投向了移动学习的教育新资源开发——思维空间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很快,“杨勇思维空间”微信创编团队在他的策划组织下成立了。

  公众号开通仅一年多时间,发送文章300多篇,5000多人关注,不仅得到了教育同行的追捧,也得到了教育部北师大基础教育《当代教育》副主编陈宏杰老师,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编委王明明老师、任景业老师,全国名师浙江特级教师唐彩斌老师的认可和鼓励。微课程系列教材《小学数学AI微课堂》已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北师大出版社已约稿集结空间的观点教研文章、微课视频与讲稿出版。可以说,“杨勇思维空间”公众号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

  在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强势突破,互联网、物联网基础设施快速渗透,智能终端、APP应用异军突起的今天,作为教师,只有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未来公民所必需的21世纪核心素养,才能摆脱教育的跟跑,实现教育的并跑和领跑。杨勇和他带领的团队,正是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做着虽微小却不平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