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小学 二十载磅礴发展 打造教育幸福乐园 2018年12月19日  

  煜煜盛唐,文史辉煌。大明宫旁,书香学堂……毗邻大明宫遗址公园的未央区大明宫小学建于1998年,学校有省、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20余人,未央课改专家4人。学校以“幸福教育”的理念引领人,以“盛唐风韵”的校园文化熏陶人,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教育人,以“让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的目标激励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特色鲜明,近年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省市两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省市两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市区两级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校,2014年获“未央名校”等称号。

  深化课改敏于行  提升品质促质量  

  学校坚持走信息化创新应用的特色发展之路,以“互联网+教育”理念为指导,求转变、促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应用。如今,全校已在8个班级开展电子书包常态化教学,实现教师教学数据化反馈,满足学生学习方式个性化需求。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为目标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日臻成熟。

  2017年以来,教师开发原创微课“大明宫小学系列化微课”时长总计300分钟,覆盖6个学科56节;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30余项;信息化应用骨干教师在全国及省市区各级创新教学论坛中,智慧课堂教学展示4次,分享应用经验11次,覆盖教育同行近万人。2018年10月,学校信息化应用案例《以课题研究为支点,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央电化教育馆遴选培育,入选2017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

  学校深入推进MS--EEPO有效教育课堂改革,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案、有落实、有评价。学校领导深入课堂,细心、精心、耐心地指导帮扶:学生行为方式训练考核、各年级教研活动开展、跨学科联合大教研、采用个性化评价体系……在EEPO有效教育的目标引领下,老师们寻找榜样、大胆开创,取得了可喜成绩。

  教学常规精细化  精心管理促养成

  作为未央区“教学常规管理三星级示范校”,学校对各学科提出了立足本学科知识考点、训练重点,合理布置作业,做到作业量适中,个性化凸显。注重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每学期的作业展览、优秀作业评比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按照学科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彰显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学校足球队成立以来,晋级未央区“金葵花杯”八强之

  一;音乐组参加陕西省春芽杯合唱、舞蹈比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英语书写大赛、听写大赛,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提升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美术组参加全国科技绘画大赛,有80多名学生分获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每年举办艺术嘉年华活动,件件作品精美、雅致,博得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每年科学组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科技知识竞赛活动,多名学生获奖 ,学校连年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教师队伍创一流  德艺双馨促精湛

  “幽兰馨香”“金菊秋韵”两大教学节是学校教学领航阵地。学校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幽兰馨香”教学技能全过程评优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金菊秋韵”教学节凸显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的教学技能展示、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启示。“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在研磨中相互促进、在展示中收获友谊,让学校教师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更加顺畅。

  学校鼓励引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征文和赛教活动;完善教师专业成长手册《幸福足迹》;引导教师人人有课题,争做科研型教师;教师们人人确立自己的长期规划、近期目标,学校引领教师每天进步一点点,最终实现幸福教育理想。

  知行并重德能修  实践体验促成长

  “让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是学校德育目标,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学校德育工作注重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德育工作扎实有效、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德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不断创新。一个个有意义、有意思的少先队、德育活动受到师生、家长的欢迎,社会的广泛关注。“迎新”、“毕业季,记幸福”“研学旅行  幸福行走”等品牌德育课程被《中国教育报》、全国少工委官方微信、《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学校多次承办省、市、区级少先队活动展示,赢得赞誉。

  大明宫小学这所幸福乐园里走出了一批批儒雅自信、气质雍容、阳光自信的幸福娃:吴培烨、王子函在全国红领巾“创未来”夏令营活动中大放异彩,王颜如玉在陕西省小记者采访中侃侃而谈,寻找陕西非遗文化路上有幸福娃的身影,校园自主管理实践中有小志愿者的执着付出……

  大明宫小学这所全国少先队改革试点学校中走出了一位位少先队、德育名师: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琦华、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第一名获得者雷蕾、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张彩虹、陕西省少先队活动教学能手韩华……  

  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厚土之上的大明宫小学师生,目前正以追赶超越之势奔跑在“幸福教育”的大道上,为实现新时代西安教育的发展谱写华章。

  学校地址:西安市凤城一路东段大明宫小学

  电话:029(82137414)—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