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不理想 大学四年成标兵 “满分哥”告诉大学生咋读书 2019年11月19日  

正在看书的安维鑫

  9门专业课成绩100分,29门课程满绩点(95分及以上),满绩点率高达50%;累计9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资格,他就是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6级的安维鑫。

  高考成绩不理想 暗自发奋证明自己

  安维鑫是同学眼中的“满分哥”,图书馆、自习室、宿舍和操场,都曾留下他刻苦学习的身影。高考时,安维鑫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进入大学后,他就暗暗发誓,大学里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来证明自己。大一结束时,2门课取得满分,加权平均分93.96,专业排名第一。

  进入大二时,他定下目标,向保送硕士研究生对标。2年后,在开设的58门课中,有9门专业课取得100分,29门课程满绩点,95分满绩点率高达50%,48门课程90分以上,占比82.8%,3年加权平均分为95.15,始终排名专业第一。大学4年,从最初只为证明自己并不差到有清晰明确的目标,他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实现了质的飞跃。

  要想有所收获,也必有所付出,安维鑫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他先后参加了数学建模、外研社杯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了2018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三等奖多项奖励,并主持了陕西省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飞鼠算法的图像去噪研究与应用》等。

  很多比赛只能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备赛,别人休息时,他在学习;别人睡懒觉时,他在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这一切他都坚持下来了。“这都是有意义的,值得的。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我们要用4天时间完成项目的选题、建模、编程和论文,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找到思路,我们每天都要熬夜到很晚,有时候甚至熬到凌晨两三点。”安维鑫笑着说。

  废寝忘食的学习,安维鑫以总评第一的成绩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同时还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录取通知,本科是数学专业的他最终选择了极具挑战的人工智能专业,他说:“人生总要多一点故事、多一点尝试,要去一个全新的领域,去学习最前沿的科技。”

  鼓励学弟学妹 “要给自己定目标”

  2020年6月,安维鑫就要毕业离校,回想这近4年的大学时光,他感慨地说:“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上大学为了什么?我想用三点概括:清晰的自我认知、良好的社会实践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在清晰的自我认知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不能将自己局限在书本知识上。大学生活里应多接触,多探索,在清晰自我认知的条件下,给自己定目标,不负时光,过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文/图 吴苗苗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