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四个课堂”作用 凝聚学校“大思政课”合力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思政课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2022年10月30日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深入推进课堂、校园、社会、网络“四个课堂”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四个课堂”作用,让思政课走出教室,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凝聚学校“大思政课”合力,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不断在探索实践中形成符合学校实际的思政育人模式,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在顶层设计中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马院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配合、二级学院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出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大思政课”建设方案》,明确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考核要求等,将“大思政课”建设成效纳入学校绩效考评内容。拓展“大思政课”建设格局,设立“大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思政实践活动、师资培训交流等,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制度支持。

  聚焦理论学习 夯实“第一课堂”主渠道

  近年来,学校一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研究,关注学生需求,强化问题意识,优化教学内容;积极推进新媒体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通过多元化教学方法激发课堂活力,以高水平教改成果支撑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和行为管理,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以评促教、促学、促改。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强化制度规范和政策支撑;以专业类别为基础单位,引导各院系根据不同专业的人培需求和课程特点,编制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凝练课程育人特色,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建立评价标准,将课程思政与实施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统筹推进,纳入学院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三是坚持以赛促教,深化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举办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激励引导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

  发展校园文化 开辟“第二课堂”新途径

  制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行学分置换,将思政校园实践活动纳入其中。建好用好步长毛主席像章珍藏馆、校史馆、步长中药标本馆、宝石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红色书坊、思政文化长廊等校园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步长大讲堂”,发挥好步长企业办学创业故事的激励作用。把专业融入思政实践,在学校组织的“我心中的思政课”“我和我的祖国”“党史图文展”等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凸显专业特点的学生实践作品,如服装设计专业的“‘红心’绘进心间”艺术创意作品,动漫专业的“致敬百年风华”主题动漫作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诗文创作作品等,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的融合。

  强化社会实践 拓展“第三课堂”新场域

  学校充分发挥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作用,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西迁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赓续革命精神。通过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和西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关注陕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参观陕西袁家村、柞水县金米村、翱翔小镇、西咸新区西部云谷等地,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陕西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分赴武功、兴平、勉县等地开展了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工作,培养服务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多次获得省级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等荣誉。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建言献策”“我为家乡做点事”等方式,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文化优势,主动投身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

  筑牢网络空间 打造“第四课堂”新平台

  针对目前教育的新趋势、新特点,打造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推进思政育人“云端”建设,借助官微、网站等网络思政平台,探索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网络思政教育模式,积极打造资源共享、在线互动、网络宣传为一体的第四课堂——“云课堂”,拓展思政教育渠道,扩大实践成果宣传,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创作微电影、动漫、音乐、短视频等,打造思政主题宣传品牌,如“我和我的祖国”网络拉歌、“建党百年 青春逐梦”专题活动、“为抗击疫情加油”书画作品,“我和我的学校”创意快闪等品牌活动,涌现出《传递网络正能量 担当时代新使命》《青春逐梦 展望未来》《忆长征路》《走向复兴》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切实发挥新媒体育人功能,壮大网络宣传正能量,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传播速度、深度和广度。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将继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张孝峰 杨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