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清洁生产守净土 管道管控护清流 关停治理保生态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以实际行动让绿色与发展同行

员工动手扮靓和谐家园
落实油水井关停治理要求
绿色发展共创和谐典范
修井残液不落地保证清洁生产
全力呵护陕北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作业建体系、重推广,管道风险管控强责任、明目标,套损井治理分类别、定措施,环境敏感区生产设施关停把节点、稳推进。

  2018年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紧密围绕安全环保管理“四条红线”“六项较大风险”,坚持科学安全运行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加大风险管控力度、推进清洁文明生产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田开发全过程。

  ■ 清洁生产守净土

  伴随施工人员将油管、杆提出地面,油管、杆干净无污、光亮依旧,就连井场地面也未见到一点油污。这是7月10日,笔者在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王95-351补孔压裂作业现场看到的情况。

  “我们通过实施井口密闭清洗,将油管、杆在提出地面前清洗干净,废液进入井筒,使油泥产生量由通常的8-15袋减少至1袋。”正在现场进行措施作业监督的员工王玮平介绍说:“除井口密闭清洗外,钢制箱式平台、高分子防渗平台均具有可重复使用特性,完井后废液全部回收,不产生废弃彩条布,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产生,而且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清洁生产不仅要靠人的意识,更要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年初以来,该厂全面推广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按照区域环境敏感程度,参考工艺适应性及成本投入,基本建立了“油管杆密闭清洗、钢制箱体作业平台、高分子软体平台”三项工艺技术为主的井下作业清洁生产体系。同时,结合近年来运用广泛的措施废液无害化治理、含油污泥调剖、污泥微生物降解、伴生气回收利用等措施,清洁生产的技术、方法、途径日趋成熟完善。

  1至6月份,全厂已实施各类清洁生产作业1544口,措施作业覆盖率100%,维护性作业覆盖率96%,减少污泥量产生616吨、减少彩条布使用9.8吨,回收原油682方。

  ■ 管道管控护清流

  截至7月末,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已完成管道清水试压21条总长901公里,安装管道泄漏报警定位装置13套,49个管道隐患治理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2018年,采油一厂在精心部署原油生产的同时,始终把管道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努力克服管道分布面积广、疏松湿陷性黄土层等不利因素,严格按照长庆油田公司管道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通过强化管道隐患治理、加强管道日常监控、做好管道清水试压、强化第三方施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责任、分工、技能、现场等全方位着手,强化油田地面管道运行管理。

  清水试压是管道管控措施的重点,也是验证管道“病理潜伏期”的有效做法,根据摸排出有可能由于腐蚀存在环保隐患的管道,该厂各作业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与标准开展清水试压工作。王东作业区合理安排、有序推进,5月30日,王十四增集油管线试压过程中,在距围墙3米处发现漏点,所属班站立即组织员工实施补焊作业,当天即消除了管道隐患。

  不仅如此,进入汛期该厂还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领导值班制度,特别对雨前、雨中、雨后管道运行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视频监控、属地签到等方式,检查汛期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而达到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的。

  ■ 关停治理保生态

  对于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来说,为何不惜血本将正常生产的油井关停?又为何不计损失在生产任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舍弃这部分油井产量?通过了解,笔者从该厂积极开展重点环境敏感区治理工作中找到了答案。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管辖矿权横跨陕晋两省7个地区33个县市,部分产量及生产设施处于王瑶水库、中山川水库及桥山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环境敏感区,加之延安地区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安全环保责任重大。

  面对企业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矛盾,该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环保的油一吨不要、不绿色的效益一分不取”,根据生产设施风险评估、隐患等级分类和敏感程度的不同,详细制定《保护区关停退出方案》,分批关停、分类实施。桥山自然保护区作为环境敏感区治理重点,在2017年完成关停治理目标的基础上,今年实施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截至7月1日,已先后关停油井62口、注水井2口。

  “在关停油井的同时,我们通过占用土地平整、植被恢复进一步修复土壤,以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常务副厂长贺琦说:“不重视环保,以人为本就丢了根本,油田开发绝不能顾此失彼。”    文/图 周志彬 刘嘉希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标签显示19.8元扫码付款却要59.6元~~~
~~~
清洁生产守净土 管道管控护清流 关停治理保生态~~~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文博
   第A15版:产业经济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大闸蟹到底什么价
工地门外铺钢板 七旬老人绊倒受伤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以实际行动让绿色与发展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