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让学生们睡得踏实穿得放心

全链条监管 我省纤维制品质量大幅提升
执法人员检查送往高校学生公寓的床上用品
崔建宁主任介绍床上用品质量状况
  又逢一年开学季,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以及校服的质量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各方面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刚刚通报的我省今年第三季度校服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为100%,那么床上用品的质量状况如何?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崔建宁说,连续多年来,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在对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生产质量实施全链条监管的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协会引导企业自律,保证了产品质量合格率。各学校依据国家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收货验货制度,杜绝了“黑心棉”等劣质纤维制品混入高校,确保了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和学校秩序良好稳定。

  为全省校服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全链条监管

  按照《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8年第3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对西安、咸阳、宝鸡、商洛、渭南、榆林、安康、汉中、铜川地区校服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受检的35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抽检结果显示:目前,我省校服主要采用以100%聚酯纤维(涤纶)、涤棉混纺为主要面料生产的学生服。聚酯纤维面料主要用于春秋装和冬装非直接接触皮肤产品使用,涤棉面料主要用于夏装直接接触皮肤产品使用,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对此,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抽查产品外观质量及内在质量较好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大力宣贯和执行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要求的结果,有力提升了全省校服产品质量。企业全面落实《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加强自身产品质量建设,从原辅材料、关键工艺控制点、过程质量管控、出厂检验等重要环节实施“闭环”检查验收。在纤检部门全链条监管的过程中,企业严格落实原辅材料验收登记记录、不合格品处置记录,严防不合格产品进入成品库。

  虽然质量整体令人放心,但依然存在着部分产品做工粗糙,款式肥大陈旧,缺乏时代气息,标签质量不规范等影响视觉效果的问题。现在我省校服主要以运动装为主,制服类校服极少,款式较为单一。主要表现为校服款式设计与校园文化结合不够紧密,校服生产企业研发力量不强,利润低资金不足,难以体现中小学生精神风貌。供应企业没有实体经济对售后质量服务造成了影响,今后应注重对校服生产企业实施名牌战略计划,为培育省知名校服生产企业而努力。

  据介绍,2013年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服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校服管理委员会,对校服生产、采购、招标、供应、服务等各环节进行监督和管理。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加强了标准宣贯及相关知识普及。2016年《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该局依据《办法》开展了全省校服生产企业信息档案的建立,实行了分级动态管理,为全省校服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

  让学生们睡得踏实健康

  用良心生产

  8月30日,陕西省纤维检验局执法人员陈武成、王卫东来到位于咸阳市的陕西一沣实业有限公司,办公楼的大厅内外,像山一样堆放着打包后等待送往一所所高校的被褥、床单。每一垛被褥的包装箱上都标注着高校、专业院系、公寓楼的名称以及宿舍编号、数量。执法人员随手打开一个包装箱,里面装着用塑料袋分装好的被褥、被罩、床单、枕套、枕芯,每一件物品上都印着或绣着学校名称、校徽,并且根据学生性别的不同,男生的被罩为素雅的淡蓝色,女生的则为粉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被罩、枕套都特意增加了滚边工序,看上去十分结实耐用,所有床上用品的布料摸上去有一种“肉乎乎”的感觉。

  该公司负责人梁爱萍说,“我们生产的每条被子都是5斤重,全部是新疆的好棉花。采用的是全智能化针刺技术,这样能够保证床上用品的舒适度和柔软度,不光耐用,也不起毛球。另外,根据每所高校的校园文化,我们采用的是不同色系,以满足学生们的审美和心情。被褥、床单每天伴随着学生入眠,这对每一个人来说,将来毕业后也是一种纪念。所以,我们提供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一套床上用品,更是一种纪念品。”

  梁爱萍说,今年,他们给省内37所高校共提供了12万套床上用品,给全省268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提供了近40万件校服。他们从原材料购进、面料的质检、工艺设计、标准要求、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用真心和良心为学生的需求供应,为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为学生的行为规范尽责。在她眼里,企业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既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获得社会认可,扩大市场份额,寻求持续发展的可靠途径。

  “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

  破解“潜规则”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鑫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宁说,连续多年来,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在对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生产质量实施全链条监管的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证了产品质量合格率。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负责加强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破解行业内存在的降低质量的“潜规则”,积极营造“优质优价”的市场氛围,推动“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鼓励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目前,省纺织行业协会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处机制,完善了会员自律公约,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运行,引导和促进企业加强团结,合作共赢,不断学习创新,以质量、诚信和服务占领市场。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销售”方式,积极实施为我省高校集团购买絮用床上用品供给,使企业不用进校和学生不用出公寓就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床上用品,利用“互联网+服务”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优质售后质量服务,做到使用者尽善尽美。利用“互联网+宣传”引导企业向外发展,拓展区域外市场。像路安特等大部分企业已逐步迈向区域外市场进军的步伐,成功夺得了外省市场份额。

  为了发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营造企业重视质量,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夯实企业产品质量核心竞争力,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桥梁和纽带作用的能力,积极服务于行业建设和质量第一。以打造知名品牌为手段,树立品牌标兵企业,打造区域行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成功经验借鉴会员企业,使会员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让会员企业的产品成为消费者满意、监管者放心的产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督促会员企业尊规守法、经营、合法竞争,杜绝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使我省床上用品质量全面得到提升。

  推动全省纤维制品质量再提升

  建立长效机制

  对此,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韩江龙说,连续多年来,我省高校学生公寓床上用品集团购买和质量监管工作稳中向好,产品质量安全逐步提升,较好地方便和服务了学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正常稳定的工作秩序。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生产企业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单位,在具体的监管过程中,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积极落实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首负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实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和自我监督制度,自觉抵制质量违法行为。

  严格按照《学生公寓床上用品》(DB61/T477)要求进行生产并供应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不得在工艺、卫生、质量、规格上偷工减料、短斤少两,更不允许以次充好。同时,要求企业对用于生产的原辅材料进行检查验收和记录,保证符合相关质量要求,所有记录保存时限不少于两年。切实做到有标可依,按标生产,严格落实各项生产管理制度。提倡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依据《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实施全省高校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工作,积极建立床上用品生产企业质量信息档案,对企业原辅材料验收、生产管控、出厂检验、售后服务等制度落实和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水平,增强自律意识,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质量违法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据“集团购买监控制度”负责组织实施产品采购质量验收、招投标、售后服务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好质量验收责任,切实做到集团购买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学生身体健康。

  下一步,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将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的“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工作大提升”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隐患,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质量安全长效机制,推动全省纤维制品质量提升。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永利  

  针尖上的安全

  纤检卫士之十九——纤维制品质量提升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全链条监管 我省纤维制品质量大幅提升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专 题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三秦质监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三秦财富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财税建设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让学生们睡得踏实穿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