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8月陕西CPI同比上涨1.8%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表明,8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同比上涨1.8%,涨幅较7月回落;环比上涨0.5%。

  “吃的方面其实花钱并不多,生活支出的重头是孩子的教育培养费用,别看人小,花钱要比大人多,8月正逢暑假,上兴趣班费用、外出游玩费用可不是一笔小开支。”家住丰禾路西开公司家属院的居民乔俊奇滔滔不绝地给记者算孙子的开销项目。乔师傅说,虽然菜价、鸡蛋价格涨价后有一点贵,可一日三餐不能缺。“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想吃啥就少买一些,从不考虑贵贱。”乔师傅乐呵呵地说,自己和老伴已经改变了以前那种“斤斤计较”的消费理念。

  记者走访发现,眼下,适逢节庆临近,部分蔬菜、鸡蛋等居民餐桌上的家常菜依然坚挺。东关南街一家市场里,蔬菜品种较为齐全,除了香菜较为“金贵”以外,个别蔬菜品种售价每斤直逼10.00元,油麦菜、菠菜、空心菜、麦芹菜、圆白菜、西红柿、蒜薹等每斤售价基本维持在4.50元-6.00元。

  调查数据显示,8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2%,较7月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鸡蛋、猪肉、鲜菜价格涨幅明显,环比分别上涨21.1%、8.9%、4.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

  居民餐桌上,鸡蛋、猪肉不可或缺。8月,蛋类价格上涨18.8%,其中鸡蛋价格上涨21.1%。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蛋鸡产蛋量下降明显,鸡蛋市场供应量减少,加之大中院校面临开学、中秋临近,鸡蛋市场需求量增加,供需双因素推动鸡蛋价格快速上涨。

  8月,畜肉类价格上涨4.5%,其中,猪肉价格季节性回升,环比上涨8.9%。相比之下,薯类价格环比降9.3%。

  方思颖  苏子英 

  本报记者  张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精准扶贫奔小康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综合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法治之眼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益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
陕西出台保障性安居工程 建设管理奖励办法
我省全面打响 “清废”行动
8月全省PM2.5浓度降了
8月陕西CPI同比上涨1.8%
雁塔区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
8月西安CPI同比上涨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