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违法停车 占道行驶 人车混行

西安集中清理10条公交专用道

私家车停放在公交港湾影响公交车进站
  昨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下属的基层10个营运单位,联合辖区交警大队组织志愿者,对丰镐西路、公园北路、火炬路、未央路等10个路段公交专用线上违法停车、社会车辆占道行驶,以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公交专用道上混行的行为,通过挪移、劝阻等方式集中进行了清理。

  现场直击  驶入公交专用道车辆被清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稍门十字东南角公交港湾看到,20名由乘客、市民代表以及公交驾驶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在协助交警劝阻驶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一辆白色路虎车驶入公交专用道占用了一个通道,四五辆公交车不得不扭成“S”形进站。避开了这辆路虎,进站的公交又迎面遇到一名老人骑着自行车带着一个小孩子沿着公交专用道朝公交港湾逆行驶来,志愿者迅速赶上前,帮老人将自行车连同孩子推到旁边的人行道上,告诉其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的危害,老人听完后,一边点着头,一边推着自行车离开。

  接着,又有一名回收废旧物品的男子骑着三轮车不管不顾志愿者和交警的劝阻,强行逆行到公交港湾,交警上前将其拦停后经过批评教育,现场做出罚款20元的处理决定。随后,志愿者们又协助交警,对违法停放在附近公交专用道边的3辆小轿车进行劝离。

  在公交港湾不远处,一辆出租车靠边停放后打着双闪灯长时间不见离去,现场交警上前告诉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和电动汽车虽然可以驶入公交专用道,但不能在公交港湾30米范围内停留,出租车可以在公交专用道边指定停靠点上下乘客,但不能长时间停留,更不能随意停车上下乘客,否则影响公交车出入站点。”对方听完交警的解释后,立即驾车离去。

  现场声音  呼吁“公交专用道”畅通

  609路公交驾驶员林师傅说,公交车专用道里社会车辆的乱停车和非法占用现象,已导致公交车道还不如正常的机动车道行驶起来流畅。如果公交专用道一直很流畅,耗时很短,相信西安现在不会有这么多的私家车,私家车再怎么堵,也比有所谓“专用道”的公交车快很多。

  622路公交车驾驶员殷冰利用休息时间在西稍门站疏导乘车秩序时说,自己开公交6年了,平时在行车过程中经常能看到私家车驶进公交专用道,造成公交车进站不能停靠站点,给乘客上下车造成安全隐患,呼吁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在此等候公交车的老师傅说,“公交公司和交警部门开展这种活动,既方便市民上下车,也对公交驾驶员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公交周”期间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活动日”,就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倡导人们自觉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关注古城发展,共创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让畅通无阻的公交专用道真正发挥出作用,保障市民绿色便捷出行。当日除了西稍门活动现场外,公交总公司下属的9个营运单位联合辖区交警支队,组织志愿者(乘客、公交驾驶员)分别在丰镐西路、公园北路、火炬路、未央路、狄寨路、纺织城客运站、西长安街、未央路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活动。

  交警说法  占用公交道扣3分罚100元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已建成运营的公交专用道29条,贯通东西向的涵盖劳动南路、柿园路、西大街、友谊路、建工路、环城东路、莲湖路、东五路、西五路等;贯通南北向的涵盖南大街、北大街、未央路、朱雀大街、唐延路、太白路、朱宏路、明光路、文景路。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提高了公交车运行效率。

  西安交警支队莲湖大队副大队长王波说,依据《道路安全法》中对公交专用道的使用及处罚规定,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属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依法给予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但是社会车辆在行经路口右转弯时遇到外侧公交车道时,可以借公交专用车道右转;在路段上,社会车辆可以借助公交专用车道右转,驶出干道;允许临时停车路段,临时停车上下乘客。另外有的公交专用车道是有时间限制的,在规定时间外行驶不算违章。

  交通执法  今年已查处23万余例“抢”道车

  据了解,去年6月,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协调公交总公司,在西安市公交车上试点安装了车载式占用公交道检测系统,目前,在600路及900路公交车上共安装抓拍系统10部。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6月3日,共抓拍占用公交车道1715例。

  今年以来共查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231563例。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违法停车 占道行驶 人车混行~~~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特别关注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产业经济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西安集中清理10条公交专用道
民生百货59周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