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茶乡”商南 茶香铺就致富路

茶叶拣剔
无性系良种茶园
  历年来,商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头号优势主导产业来抓,按照“规范化建园、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认真研究制定茶叶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建设,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制定了《茶园基地建设补助办法》,并于2008年6月成立了商南县茶叶产业发展局,全力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步伐。

  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建茶园2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万亩,可采摘茶园19万亩,无性系茶园3.2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5.8万亩;年产茶叶3900吨,产值达4.9亿元。现有规模以上的茶叶加工企业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2个,茶叶初制加工厂200余个,年加工能力达6000吨,发展茶叶大户4200多户,遍布全县10个镇126个行政村(社区)。带动茶农人均茶叶增收5000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商南茶“汤绿、香高、味浓、回甜”的显著特点,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现已研发生产出绿茶、红茶、乌龙茶、茯砖茶、工艺白茶五大类二十多种茶产品,以“商南泉茗”“商南仙茗”“秦园黄茶”“商南白茶”“商南龙井43”“金丝翠芽”为代表的绿茶和以“秦岭壹号”为代表的红茶产品多次荣获“国饮杯”“中茶杯”和省优农中心名优茶评比金奖;“双山”“秦露”“秦岭红”“秦园春”“邵山”和“商茗”等六个茶叶商标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县茶叶联营公司生产的“商南泉茗”“商南乌龙茶”两大系列产品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商南茶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商南先后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示范县”“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名茶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和“全国重点产茶县”。2016年,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规定,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商南茶”品牌价值为3.04亿元。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黄金周民生播报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黄金周民生播报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西安旅游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帅作文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财富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铜川举办陶瓷文化旅游节
韩城 状元府博物馆对外开放
安康 “秦巴雷霆·2018”反暴恐演练举行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杨陵区分会场开幕
丹凤葡萄酒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茶乡”商南 茶香铺就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