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为金丝猴搭建生物走廊带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赵海涛
  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博士赵海涛,他师从国际知名灵长类专家李保国教授,自2008年起一直从事秦岭金丝猴的行为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研究。

  秦岭川金丝猴是如何发现的?赵海涛说,1870年法国传教士在四川宝兴县传教途中发现了川金丝猴,但实际上它不仅出现在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而且早已作为生物资源被收录在志书里。

  目前,川金丝猴主要活动于陕西的秦岭、湖北的神农架地区、四川西北地区的邛崃山、四川和甘肃交界的岷山,数量约有16000只,被列入濒危物种。

  其中,秦岭川金丝猴主要集中分布于陕西周至、佛坪、太白、宁陕、洋县等五县区。据李保国等(1994)的调查证实,秦岭地区目前共生活有野生金丝猴39群,约有4000-5000只。目前圈养的川金丝猴有200只左右,最近一次四省联动金丝猴野生种群数量调查正在进行中。

  “多年以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保护金丝猴。”赵海涛介绍称,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保护。秦岭陕西段有川金丝猴分布的区域建立了县级及以上保护区;长期持续开展人工植树活动,比如李保国教授带领的秦岭金丝猴研究团队,十余年来致力于在废弃道路上植树,为金丝猴搭建生物走廊带,促进不同栖息地斑块猴群间的种群交流;针对隔离程度较高的秦岭川金丝猴社群采取迁地保护的方式,陕西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在异地保护中成绩表现显著,被认定为全国圈养金丝猴核心种群繁育基地。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破坏。伴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减缓了秦岭川金丝猴的栖息地破碎化进程;加大森林公安的执法力度等。

  赵海涛他们通过在金丝猴活动家域内架设运动传感器摄像头,并借助红外相机采集大量图片,创建了物种特征图像数据库,实现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川金丝猴的个体识别,即基于“人脸识别”的“猴脸识别”技术。

  赵海涛建议,加大公众保护意识宣传教育力度;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森林保护法的执行力度;严格控制游人与野生动物间的接近距离,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控制旅游人数;国家和各地政府加大对秦岭川金丝猴地理分布区基层管理与科研机构的人力和资金投入,尽早编制切实且操作性强的《秦岭金丝猴物种管理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规范猴群的巡护管理、生态行为监测、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等内容。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采写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专家谈
   第A03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专家谈
   第A04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动物篇
   第A05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植物篇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陕西旅游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财税建设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三秦之声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秦岭大熊猫 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秦岭已有 野生朱鹮2000多只
为金丝猴搭建生物走廊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