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交警开展专项行动

严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

  明明自己的车没有违法,却收到了罚单——这种“李鬼犯法李逵担责”的事,总让当事司机感到特窝火。为此,从昨天起至12月31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在全省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查什么

  1年内2次以上补办车牌的车辆

  此次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包括:群众举报的假牌套牌车辆;被列入公安交通管理集成指挥平台部级重点车辆“黑名单”数据库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1年内2次以上补办机动车号牌记录的车辆;各地研判比对确定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路面执勤执法活动中发现的假牌套牌车辆。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清除互联网平台制售假牌证信息,清查制假源头;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形成严管氛围,有效遏制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多发态势。

  怎么查

  旧车新牌和新车旧牌逢疑必查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交警部门将强化网上网下联动,通过指挥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缉查布控系统,加强对嫌疑车辆的自动巡查、监测预警、轨迹追踪。坚持路面查缉与场所排查相结合,深入辖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车辆修理厂、报废车回收企业、汽车美容装饰网点排查,对长期在本地行驶的外地豪华车辆、车牌与车明显不符车辆、“旧车新牌”“新车旧牌”车辆,逢疑必查。

  会同相关警种、部门打击制假售假窝点和售卖伪造牌证、变造号牌工具、翻牌器、可拆卸车牌架、号牌贴、挡牌罩等非法物品的网络平台。协调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对快递企业监管,督促其履行收寄验视责任,对非公安交管部门交寄的或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车辆牌证,一律不得寄送。

  各地将对查处的假牌套牌违法行为及时公开公示,并推送“信用中国”网,实施联合惩戒。对出租车、网约车、军车假牌套牌问题,将通报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

  怎么罚

  行政拘留扣车还要罚5000元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部门将依法严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罚款、拘留处罚和记分措施,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对车辆有盗抢、走私嫌疑的,一律移交刑侦、海关缉私部门立案查处。对使用假牌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在查明事实基础上,责令违法行为人全部依法接受处理。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确“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县级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5000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3000元罚款。”

  如果被套牌怎么办

  尽快报案举证

  交警介绍,如果车主查询、核对机动车违法信息时发现有疑问的记录,并确认机动车在记录时间没有出现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就要警惕自己的机动车可能被套牌了。

  怀疑车辆被套牌后,车主应尽快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提供证据协助调查。证据包括能证明自己车辆位置的证据,如路桥隧费单据、有机动车号的停车收费单据、出入单位、社区的内部监控画面等资料、线索等。

  本报记者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包括12种实体肿瘤药和 5种血液肿瘤药 平均降幅达56.7% 11月底前开始执行
陕西交警开展专项行动~~~
~~~首批涉106个事项
~~~榆林延安咸阳局地跌破0℃
~~~
~~~
西安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
~~~长安区全速跟进秦岭违建拆后复绿
~~~乘客司机均可使用 拉黑后一年内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严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
“证照分离”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我省发布霜冻蓝色预警
西安将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我省明年高校毕业生将有34.2万左右
每年每人限额10200元
新浪微博下月起暂停对不满14岁者注册
播下一片绿
滴滴将试行“黑名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