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有人上私锁 有人带回家

私占共享单车或担责

街头共享单车被上锁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共享,本来是大家共同拥有、一起享用。可是,记者昨日在西安市街头看到,有的市民竟然给共享单车上把锁,变成自己的专享单车。

  三辆共享单车上锁变“私家车”

  记者途经咸宁西路附近时看到,路边一店铺门口不远处有一辆摩拜单车,与其他共享单车不同的是,这辆单车的后轮处,加了一把蓝色的锁子。附近的李先生一语道破其中缘由,有市民把共享单车变成自己的“私家车”,自己用的时候打开锁子,自己不用的时候把锁子锁上,别人也没办法使用。

  随后,记者途经劳动北路西安大兴医院附近时,再次目睹一辆小黄车的前轮上挂着一把红色私人锁子。记者伸手尝试拉了一下,发现锁得很牢固,锁子很新,没有钥匙打不开,也没办法正常使用。

  此外,在小寨东路附近,记者也看到一把绿色的锁子,锁住了小黄车的车轮。

  除了给车子上锁外,还有人把共享单车带回家。记者日前在大学东路附近一小区看到,下午下班回家的一位男士,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然后推车子走进电梯里,此时,一起乘坐电梯的一位住户表达了不满:“怎么把共享单车都带回家了?”这位男士竟然称:“又不是你家的!”

  记者向该小区物业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禁止单车进小区,但是有时候住户偷偷把单车骑回家。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这种行为,很多市民表示非常反感。

  扣除私占用户信用分 严重的将报警

  共享单车企业对此行为有何应对措施?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民如果发现被私占的单车,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点击举报私占,他们进行核实后,会解救单车,并根据使用记录寻找私占用户,对私占用户进行扣除信用分等相关的处理,严重的私占及破坏行为,他们会报警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与此同时,运营人员通过后台数据发现疑似私占车辆后,会对车辆进行线下干预,取得明确的私占证据后,会第一时间报警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小黄车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安排专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维修,鼓励市民举报。

  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丁锐律师认为,根据我国《物权法》相关规定,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属于对物的使用权有偿让渡使用,单车的所有权还是归物权人所有,属于公司财产,其他人不得侵犯。私自占为己有或破坏者,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达到一定数额有可能构成犯罪,承担刑事法律责任。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校方回应:退学符合规定,酌情可办休学
竹竿梯子齐上阵 树枝落一地~~~
有人上私锁 有人带回家~~~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大一女生患白血病 学校要求退学
路边柿子遭野蛮采摘
私占共享单车或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