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韦应物家族墓志

  以“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等诗句闻名于世的唐代诗人韦应物,有关他的生平记载却非常少,新、旧《唐书》没有为他立传,《旧唐书》并无一字提到他。人们只能依据韦应物诗歌中提供的线索,努力探究韦应物的生平事迹,但因史料欠缺,仍不免多有缺漏和分歧。2007年,韦应物家族墓志在西安南郊出土并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馆。这批墓志为探寻韦应物生平提供了基本线索,同时对研究韦诗艺术以及中晚唐科考制度、选官途径、士族婚姻和士族妇女文学素养等诸多方面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韦应物出身于唐代最显赫的家族——韦氏家族,当年长安有谚谣云:“城南韦杜,去天尺五。”意思是这两个世家高门,离皇帝很近。韦应物家族墓志出土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东北塬上,分别是:韦应物墓志(贞元十二年)、夫人元苹墓志(大历十一年)、子韦庆复墓志(元和四年)及庆复夫人裴棣墓志(会昌六年)。墓志记载韦应物字义博,他在三卫(唐禁卫军,有亲卫﹑勋卫﹑翊卫,合称“三卫”)时的具体官职,历官十三任的经历,都是以前不见记载的。墓志显示“终于官舍,贞元七年十一月归葬”,进一步佐证韦应物死于贞元七年的说法。另外,墓志还记载韦应物平生所著诗赋、议论、铭颂、记序600多篇,但传世的《韦苏州集》只收诗近600首,其他各体文章都失传了。

  从墓志文看,韦应物只有一子庆复,而史料却载有两个儿子,还有一子名厚复。那么,韦应物到底有几个儿子?这问题就牵涉到晚唐时期著名诗人韦庄的世系。据史料记载,韦庄的曾祖就是韦厚复。如果厚复不是韦应物之子,则韦庄的世系就成为一个有待研究的难解之谜。专家研究后认为,墓志上虽然没有提及韦应物再婚生子,并不等于事实上的不存在。从志文可知,韦妻卒于大历十一年(776年),韦应物于贞元七年(791年)葬,其间有15年时间,不能排除在此期间韦应物有再婚或纳妾的可能。唐代世家大族择妇多重门第族望,或许因此等原因而不便于记入志文,也未可知。

  在韦应物家族墓志中,夫人元苹墓志系韦应物亲自撰文并书写,志文用大段篇幅表达对夫人的怀念之情,其中一些词句感人至深:“每望昏入门,寒席无主,手泽衣腻,尚识平生,香奁粉囊,犹置故处,器用百物,不忍复视。”联想到《韦苏州集》中有《伤逝》《送终》等悼亡诗十几首,某些诗句与志文有相似之处。可知这些诗均为韦应物丧妻之后所作。这方墓志不但为今世增加了一篇难得的唐代文献,而且让今人第一次看到了韦应物的手书。志文言简意赅、清晰明了,饱含深切怀念之情,读后使人动容,不愧为大家手笔。

  本报记者 赵争耀  

  镇馆之宝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1076万观众假日期间走进陕西文博单位
~~~
“中国古代马文化展”~~~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体验传统文化 了解中华文明
韦应物家族墓志
在佛山顺德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