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卫健委: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3份互联网医疗领域重磅文件。

  文件首次廓清了互联网医疗的范畴,对涉及诊断、治疗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使用人员和服务方式,分为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三类,实行分类管理,并划清政策“红线”。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暨中日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卢清君全程参与了前述文件的制定,据其透露,国家医保局正在制订互联网医疗的物价指导原则,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

  对政策制定者来说,远程医疗不仅是单纯的医疗服务项目。借助远程医疗的优势,还可以解决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难题。

  卢清君解释说,现在全国10%或者20%的顶尖医生承担了80%的诊疗业务,但很多常见病治疗本不需要他们承担。借助远程医疗系统,上级医院可以通过远程教学、远程疑难病例讨论、远程手术示教直播,提升下级医院医生水平,让他们有能力承担更多一般病、常见病的诊疗业务。二级以下医院可承担60%~70%诊疗业务,三甲医院医生可抽出更多时间治疗疑难杂症。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亚辉介绍,在全国已有22个省建立了省级远程医疗平台,覆盖1.3万家医疗机构、1800多个县,2017年远程医疗服务总例次超过6000万。据《新京报》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滴滴将试行“黑名单”功能
新浪微博将暂停对不满14岁者开放注册
卫健委: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
广东立法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2018胡润百富榜马云2700亿登榜首
敦促美方端正心态尊重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