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咸新区跑出+速度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新区已成为经验提供者
  10月13日,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将在西安举办。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为其他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正在成为大西安的新中心、关中城市群的核心板块和引领西部发展的新增长极。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遵循山水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发展,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合理确定新区建设规模,构建蓝绿交织、和谐自然的国土空间格局。

  西咸新区坚持绿色发展、融入自然,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河流水系等自然优势,建设水系贯通、水质清澈、水景秀美的生态格局。践行窄路密网的理念,不断增添城市绿色系,形成城市森林化、城区园林化、通道绿荫化的新形态。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推广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海绵城市等节能新技术,建设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地下管廊等绿色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

  产城融合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城市发展中,西咸新区坚持把产业作为新区发展的“魂”,牢固树立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立足城市功能定位,严控产业准入与优化产业布局并举,科学布局战略性新型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同时,西咸新区探索跨区域新区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小镇,优化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据了解,未来3到5年,西咸新区将实现“12350”的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0%左右,引进内资、外资分别年均增长30%、50%以上,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年均增长50%。

  文/图 本报记者 周婷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三秦食药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西安航空基地 双创周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金茂 2.0产品线升级发布
西安奥体中心 诠释“西安速度”
西咸新区跑出+速度
西安经开区双创周分会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