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秦岭北麓 6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

  “这回政府是动真格了!”7月30日开始的陕西省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历时两个多月,大量违规建设在青山绿水间的私人别墅被拆除。西安市长安区和鄠邑区是秦岭北麓地区违建别墅项目较多的,截至10月9日,两个区共拆除违建别墅600多栋。

  中央高度重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目前,一场旨在彻底整治这一乱象的秦岭环境保护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专项工作分清查、整治、追责等几个阶段,违法建设别墅查清一栋拆一栋。

  全面拆除违建别墅,主要涉私自建、以旅游名义建、用地不合法

  秦岭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有着“国家中央公园”和“中国绿肺”之称。然而,近年来,秦岭北麓地区不断出现大量违规建设的别墅。自7月底至今,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

  目前,长安区共拆除违建别墅280栋、面积17.5万平方米;鄠邑区共拆除违建355栋、面积12.7万平方米。

  “‘群贤别业’违建项目位于祥峪村,占地263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共65栋别墅全部被拆除。”东大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明说。据悉,“群贤别业”违建项目是长安区确定的15个违建别墅项目里首个被拆除的。

  据知情人士介绍,秦岭违建别墅中,一些是私人购买宅基地私自建设的,一些是开发商以旅游开发的名义取得了建设许可,暗地里却行别墅建设之实,还有一些是通过不合法手段获取用地手续。

  违规开发屡禁不止

  为保护秦岭,2003年陕西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但仍有一些人盯上了秦岭的“好山好水”,违规建成的别墅导致大量耕地、林地被圈占。

  多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曾相继出台《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法规,并对部分违建别墅进行过拆除,但没能刹住这股风。

  在此次整治之前,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环山路沿线分布着别墅小区。这些别墅区有的紧挨山体,有的沿河而建,有的则直接坐落在缓坡上,一些别墅项目将售楼广告竖立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

  目前,西安市成立57个专项工作小组和拉网式排查工作小组,在摸清违建别墅底数的同时,聚焦违规项目涉及的违规供地、未批先建、批建分离、批小建大等突出问题。

  “环保风暴”向宝鸡等5市延伸

  拆除别墅的目的之一是还地于民。9月5日,鄠邑区政府部门将拆除违建别墅复垦的24.48亩土地移交给蒋村镇白龙沟村。鄠邑区将白龙沟村这个地块上的12栋违建别墅拆除,垃圾清运完毕后进行深翻、平整、追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符合种植条件。白龙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林说,“现在政府部门已经协助我们种上了油菜。”

  在很多别墅拆除后的开阔地块上,复绿、植绿工作已经展开。当地林业部门选择适合秦岭自然条件的特色树种,合理搭配乔、灌、花、草等多种植被,因景配绿,努力恢复秦岭山青、水净、坡绿的生态大环境。

  10月6日,记者看到,“群贤别业”的拆除工作已经完成,别墅群拆除后的开阔地带上,复绿工程正在展开。长安区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免费对市民开放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

  此次“环保风暴”还向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5市延伸,这些市均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秦岭区域违法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建别墅、违法采矿、采伐毁林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面做好秦岭各市保护区内违规建筑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石、乱采滥挖等行为。同时,陕西正着力研究完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秦岭保护和利用。据新华社  

  鄠邑区非项目零散别墅已全部清零

  本报讯(田森  田磊  记者 文晨)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鄠邑区景区管理局八里坪村看到,多个违建拆除点覆土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复绿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八里坪村干部群众正在抢抓秋季植树黄金期,加速推进辖区内违建拆除后的复绿工作。

  在八里坪村终南沟口一复绿现场,原来一栋占地2470平方米的两层违建别墅被600棵白皮松取代,为这里增添一抹绿色生机。而在“博雅斋书画院”违建别墅现场,也早已不是当初一栋栋别墅高低错落在山塬上的场景,经过整治,近万棵一米多高的白皮松,从高处看去蔚为壮观。

  截至目前,鄠邑区实际累计拆除违建417宗758处,拆除违建总面积354133.37平方米,其中别墅类30宗355栋372套,面积127484.91平方米。全区非项目零散别墅已经全部清零,其中四个别墅项目已经全部复绿完毕,复绿植树面积已达16万余平方米。

  保卫秦岭山水 守护美丽家园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0-6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可获救助
国办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秦岭北麓 6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
我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全省进入污染源普查 入户调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