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13名小学生拍摄“微电影”

学生拍摄现场还原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剧组主要成员 本报记者 党运 摄
  8分钟的“微电影”放完了,灯光亮起,掌声雷动。屏幕中,主创人员的名字依次出现,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个特殊的备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9岁。

  西安灞桥区热电小学,600多名学生中,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将近80%。两年前,学校成立了一个影视拍摄小组,招募有兴趣的学生拍短视频、微电影。在孩子们眼中,别说是无人机和单反相机,就连电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从校外请来专业老师,利用每天放学或者课间,给孩子指导,”校长韩宝安给这个拍摄小组取名“小蜜蜂”,希望他们像蜜蜂一样,勤奋勇敢,执着追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两年过去,高年级的学生们相继毕业,目前的这个主创团队中,一共13个学生,大家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承担不同的角色。

  今年4月,拍摄小组开始筹备一部微电影。10岁女孩陈好担任总导演。微电影取名《科技的力量》,讲的是学校一名女生,借鉴声控灯和警灯,发明“声控警示牌”的故事。“拍摄了近5个月,参加演出的同学有70多个,素材长达好几个小时,最终成片是8分钟。”陈好说,拍摄后期,赶上了期中考试,为了不影响学习,大家严格控制时间,每周只拍摄两次。此外,为了保护视力,拍摄小组特意安排了4位同学,轮流进行后期剪辑。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完了这部微电影,最强烈的一个感受是:很专业、很贴近校园,小演员们个个都很投入。

  5年级男孩李浩然是进行无人机摄像的。从去年起,他开始学习无人机航拍,现在已经可以独立操作,并承担了学校所有大型活动的航拍任务。“特别开心,”他说,这种实践,不仅给他的校园生活带来了乐趣,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

  11岁的女孩路璐和10岁女孩李佳怡是团队的编剧。“剧本当中的每个情节,都是用我们自己的思路来设计。”路璐介绍,写作期间,她们采访了很多学生,并参考了一些专业的剧本,写了一个多月。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刘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13名小学生拍摄“微电影”
中学老师坚持13年双语写作
梁晓军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