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跑团团长和她的家庭马拉松

跑团队员用52公里庆祝52岁生日。
  新闻提示

  “运动装备一大堆,实际使用没几次,健身十分钟,自拍用了半小时”。当今民间体育锻炼,呈现冰火两重天,让身体动起来的群体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意识到运动对形体、气质、精神带来的改变,并为健康“未雨绸缪”。

  1 被疾病逼上运动场

  9月12日下午,2018西安(阳光城)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具文化特色的西马于10月20日开跑,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381名选手参与报名,相较去年增长近一倍。根据抽签结果,将有3万名选手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三个项目的比赛,较上届增加1万人。

  西安阳光跑团团长强巧珍和30名队友有幸被抽中,但是她二女儿“葫芦娃”未能中签,为此都急哭了,

  “马拉松跑步助手”为跑友们争取到了3个半马名额。“葫芦娃”在留言里写道:“再给我一次机会吧,家族跑马事业还等着我继承呢。”

  强巧珍在留言区讲述了自己的跑马经历和全家的跑马热情,希望感动主办方,给自己孩子徇个“私情”。

  2007年的时候,强巧珍还是一位体态臃肿的“药罐子”,胃病、鼻炎和血液病缠身。家里订报纸时,被问要什么赠品,她和丈夫一眼都看上了药箱,因为丈夫是一位强制性脊柱炎患者。

  “医生给我说,你这个病除了吃药,不能光靠躺在床上养,还要加强锻炼。”就是这句话,让强巧珍从床上走向了西安环城公园。

  当时在公园里跑步锻炼的,也是十几位被病痛折磨得必须动起来的慢性病病号。大家在西门里那一段跑5公里,强巧珍动起来头晕,心也慌,赶不上趟,也跑不完。

  她怕下半辈子就这样废了,循序渐进,还是坚持了下来,脚步越来越快,距离越来越远,患病次数却不断减少,体质也在明显好转。

  半年后,医生很惊奇地问她:这个病一般需要好几年的调养治疗才能好转,你半年竟然治愈了,用的什么方法?强巧珍笑着解释:“跑起来。”

  2 动不了与停不下

  西安阳光跑团目前有来自各行各业成员155名,且以年轻人居多。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长跑,出一身汗,再洗个澡,一整天都浑身清爽,精力充沛,不但没有影响上班,反而是一种促进。

  现在跑团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除了每周一次约跑,平时也是说跑就跑,一跑就是刷西安的二环、三环。20岁以上队员过生日,大家一起跑个半马做礼物,40岁以上队员过生日,就跑全马为他(她)庆生。

  其间也有人因为懒床、天气、环境变化等原因放弃,但又有新人加入进来。强巧珍说:“对一个热爱运动并坚持到习惯的人来说,这些都不是理由。”

  到外地出差,跑友们习惯安顿住下后,首先到外面跑一圈,确定第二天的行进路线;就是一大早有事,提前跑不成,晚上也要补上。强巧珍和一群队友态度坚决地表示:“当然还要跑下去,不可能停下来。”

  相比强巧珍们的“停不下”,在我们生活中还有一批人,面对体育运动却是“动不了”。世卫组织的统计显示,全球14亿人缺乏锻炼。这一情况在我国同样不容乐观。

  《“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中有83.8%的人从不参加锻炼,经常锻炼(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至少10分钟)的人仅占11.9%。“没时间”成为不爱运动人最大的理由,其他依次是:“没兴趣”“惰性”“没人组织”“身体弱,不宜参加”等。

  26岁的廖小凡是一位公司业务员,非常苦恼自己“没有规律且懒得动的生活模式”,正在蚕食自己的健康:情绪不稳、困倦健忘、脱发和肠道功能紊乱,每两年都要换一副眼镜,总被工作赶着,却效率低下,对女朋友也没有兴趣搭理。

  “大学期间每天踢足球,饭量好大,体重130斤;现在没胃口,体重却飙到150斤。”他捏捏隆起的小腹上的赘肉黯然苦笑道:“血脂和血黏稠度指标都高。正值年轻,竟然感觉真的老了。”

  廖小凡的同事告诉记者,单位里的年轻人个个都有运动装备,刚上班的时候还去体育场打羽毛球,现在不少人连球拍都找不到了,家里的哑铃主要当锤子用来砸钉子和核桃。“男女胖子有好几个。大家采取的最有效方式不是加强锻炼,而是减小饭量,女生更是流行晚上不吃主食。”

  3 民间锻炼方式

  西安市阎良区中航研究所退休老干部张大爷今年76岁了,身体特别好,每天早上都会来体育场运动三个小时。运动器械大多是自己用废旧酒瓶、拖把杆、小碗等物品自制,路过行人禁不住好奇,凑上来一试身手,一同锻炼的也会和张大爷切磋交流。

  英国知名科学杂志《柳叶刀》刊载的一份针对168个国家近200万人不同国家民众身体活跃度的研究报告,认为每周少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即被认为是身体活动不足。

  72岁的胡广志是长安区一名退休工人,在老家休养期间,发现健步走、广场舞和器械锻炼,在当今的农村老人中已成时尚,到处都能看见乡党们运动的身影。

  陈先生认为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不是乖,而是蔫”。暑假期间,他给孩子报了一个游泳学习班,每天父子两人“玩水”两三个小时,“免得孩子整天坐在家里玩游戏”。

  开学一个月后,老师反馈说,孩子变活泼了,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家庭作业在校期间就能完成,正确率也很高,基本不返工,而且破天荒地没请过一次病假。

  这位小学生向记者感慨道,每周的体育课经常会被主课占用,即使上体育课,运动量大的球类运动也很少开展,好在自己回家可以玩两个小时的跳绳,否则这日子也太苦闷了。

  “运动不足会增加疾病的风险,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某些癌症,都和运动不足有着密切的关系。”核工业五二一医院骨科主任刘少军医生解释说:有氧运动能增强血液循环,提高淋巴循环功能,保证身体的免疫能力。适当地运动还能刺激一些神经化学物质的释放,如内啡肽、血清素和多巴胺等,产生愉悦感,并缓解焦虑情绪。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苟波教授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没时间锻炼”,建议每天运动的30分钟可以连续进行,也可以分段进行,但是每次不能少于10分钟。其中,有氧运动以每周3-5次为宜,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力量练习以每周3次或隔天一次为宜,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柔韧练习可以每天都做。运动也要注意“搭配”,最好的运动强度,以每次运动后略微有点累为宜。

  38岁的投资公司经理程女士对此深有感受,以前单位每天要求员工上下午做广播体操,她总出工不出力应付一下。回到家坐在电视机前边吃零食边追剧,眼看着身体一天比一天发福,买衣服没有合适的,自拍照不敢发朋友圈,出门前必须化浓妆才能遮住晦暗的脸色。

  在一群姐妹邀约之下,程女士开始“管住嘴,迈开腿”,早晚户外跑步,每周不少于三次地打乒乓球或羽毛球。一年下来减了40斤,困扰她的颈椎病也无药而愈。在程女士看来,商界精英层以前体型富态的人设形象已经大为改观,吃虫草泡枸杞的保健保养观念,早已被健身锻炼的潮流观念所替代。

  4 全民打造体育城市

  在陕西户外运动圈子里,驴友们大多都熟悉响石这个名字,因为他常组织大家去户外爬山。“他身体很壮实,精力显得很充沛,每周三天爬山都看不出累。”但是少有人知道,他曾因病情严重,险些丢了性命。

  2002年6月,租住在西安瓦胡同村的响石,持续高烧42℃被确诊为脑炎。“治疗了一个月才出的院,之后打针吃药坚持治疗整整一年。和我同病房的另外两个病友却都走了。”

  一同在村里租住的“金牌”“以诺”便拉着他周末出去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当时这个群体有休闲锻炼身体的老年职工大巴游;户外用品店组织会员参与的AA制户外露营穿越;和户外爱好者组织的户外登山活动,旨在将户外运动培养成了强身健体的习惯,参与者主要是高校的教师学生、事业单位的员工、企业的高管等,他们意识到人生不但要有事业与金钱,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副好身体做前提。

  响石将自己病体的全面康复归功于户外运动,他和节目主持人张宏伟、大学老师李朵等一大批热衷户外运动的犟驴,成了首批勘察路线组织户外运动活动的领路人。

  陕西的户外运动发展到2008年的时候,开始呈现井喷态势,专业组织户外活动的机构由最初的一两家,发展到近百家,周末每一天,仅从省体育场就要发车四五十辆,加上自驾进山的,坐公交专线进山的,每天进入秦岭的人数多达数万人。

  如今的户外运动,被驴友们赋予了更多的新元素,比如环保登山捡拾垃圾,户外救援,山区扶贫救助,帮助地方发展旅游经济等,同时也促进了户外骑行、越野自驾、山地越野跑、马拉松等相关户外体育行业的发展。响石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周末每天进山的人数至少也在10万到20万人次,每年进山人数大约在800万-1000万人次。

  “在儿童时期,就应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从来不言迟,不管多大岁数都要适当运动,对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在保证睡眠和营养的基础上锻炼,效率会增高。”核工业五二一医院骨科主任刘少军强调: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因此既要适度,还要讲究科学。尤其是老年人群,身体体能在下降,更要量力而行。

  西安市政府在今年4月表示,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根本宗旨,全面助推“体育强市、健康西安、品质西安”建设。全面深化群众体育工作,办好马拉松、乒乓球、拳击、围棋等系列专业品牌赛事;还要推动武林大拜年、全民健身休闲大会、万人登山、健身鼓舞大赛等精品赛事;挖掘具有历史传承悠久、地域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健全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群众健身组织网络,大力推动各类体育组织向学校、机关、社区的延伸。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涛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跑团团长和她的家庭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