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这家书店可看书不卖书

很多顾客变成老朋友
  有一家书店文史哲经济小说外文全都有,但基本都只有样书,只能看不售卖。你可以选一个阳光恰好的午后,带着自己的书去书店里看;也可以在店里抱着一本书看一下午。没有人催你,也没有人打扰。

  你是否觉得这样的书店很独特,其实店主刘雯雯的经历更独特。80后的她大学学的是飞行器战斗机制造专业,毕业后在飞机制造工厂当了一名工艺员。工作一年半后,她觉得世界很大,想出去看看。在外打拼8年,回到西安后她就开了这家书店。

  虽然是家书店,却不以卖书为目的,卖书只是附带品而且数量非常小,让大家聚集在一起看书,才是她的初衷。如今,她的这家书店已经营5年了,很多顾客都变成了老朋友,也有不少人离开了西安,但常会回来看看。大家还一起用往来的车票,贴出了一面留言墙,相互留言,交流读书心得。

  昨天,刘雯雯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我开书店的初衷是觉得中国人读书量相对比较少,但是书籍的销售却很大,那这些书都去哪了,可能大多数都被人买回家放在某个角落了。所以我开这个书店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书而不是买书。”

  身边也有朋友不太理解,一个学飞行器专业造战斗机的,怎么会想到开一家书店呢?对此刘雯雯说:“人的一生有很多活法,不一定我学了这个就不能从事其他。人生就要不断地尝试和体验。过程很重要,结果不重要。”

  上周,她这个位于德福巷的书店暂停营业,很多老顾客都很舍不得。刘雯雯说:“决定搬家是因为租约到期无法续约,新店位置我正在寻觅当中。感谢大家这5年多的喜欢和陪伴,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家书店,也是他们的青春,有最美好的记忆。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灵魂的港湾,心灵的栖息地。”  本报记者 李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新秦闪耀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三秦之声
   第A13版:时事新闻
   第A14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垫付的修车费两个月没退
殴打强迫他人写欠条 5名嫌疑人被刑拘
小偷街头咋行窃 民警演示全过程
撞倒老人后 越野车一溜烟跑了
醉酒砸坏清代画缸 男子被提起公诉
这家书店可看书不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