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搞产业 提精神 真扶贫

岐山县韩家村“第一书记”尚海潮的扶贫清单
尚海潮(左二)带领村民进行例行学习
  从宝鸡岐山县县城一路向南,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便到了雍川镇韩家村。

  岐山是西周的肇基之地,3000多年前,周人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孕育出熠熠生辉的周文化。

  今年2月,岐山县教体局选派尚海潮为韩家村“第一书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脱贫攻坚动员会上,这位“80后”小伙言简意赅地讲明来意,“在周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勤勤恳恳为村民谋幸福,不负重托。”

  上任伊始,他一面加强与村干部、队干部交流,逐步制定完善村委工作规范和工作计划;一面从道路硬化、公厕改造、水渠维修等事做起,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实现帮扶全覆盖。

  经过多地考察后,尚海潮将种植花椒确定为韩家村的主导产业,并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参加花椒栽培技术培训,鼓励种植大户注册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引进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与他们对接合作。

  截至目前,全村花椒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80亩,16户村民领到产业直补资金1.727万元。此外,他还多方争取,筹集到打井以及配套设施资金60多万元,沙石路修建资金50万元,涝池改造提升资金15万元。

  “物质脱贫,精神也要脱贫,这样才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尚海潮说,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融入到精准扶贫中,让扶贫真正从“输血”转为“造血”。

  “用文化助力脱贫,让家风馆和礼乐广场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追赶超越的加油站。”在岐山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周雅的支持和多次实地调研下,依托教体局的师资优势,尚海潮着手筹建家风馆和礼乐广场,并筹集资金10万元。

  今年8月,雍川镇下辖的韩家村、王家村和袁家村,整体并入三家村。三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122户459人,尚海潮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这三个村子,产业基础薄弱,如何因地制宜,成为尚海潮思考的最首要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四支力量”开会研判,调研市场需求,尚海潮对三家村的资源分布、土地现状、基础设施和民情风俗等有了全面了解,确定了一份扶贫清单,“韩家村继续发展花椒产业,袁家村发展小麦育种产业,王家村发展葡萄和樱桃产业。”他说,周文化所蕴含的仁义主张、自强精神等观念在当代有着更新的时代意义,接下来会继续以文化助力扶贫,扶贫扶智两手抓,带领大家脱得了贫,致得了富。

  文/图 通讯员 罗军

  新闻进行时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新秦闪耀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三秦之声
   第A13版:时事新闻
   第A14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搞产业 提精神 真扶贫
秦都区第二人民医院 医术精湛患者赞
太白县 400名干部群众集体献血
陕煤建设汉中分公司 做好施工安全管控
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 铁运装车创纪录
宝鸡文理学院 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榆北小保当公司 自我监督提高工效
子长县脱贫攻坚见实效
合阳公安 开展体能达标测试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推进维稳促和谐
关注乡村学生 长安区举办诵读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