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香满大明宫

  ■ 宋鸿雁

  秋雨暂歇的清晨,满城花香唤醒了我,大明宫在岁月长河中向我招手。

  漫步大明宫,沿栖霞山坡的石板路东行,氤氲香气环绕,渐行渐浓,飘入鼻腔,钻入心肺,浸润到血液之中。山坡上草毯如织,绿树成林,间有桂树,香飘天外。桂花是如小黄米粒般大小的繁密小花,看似不起眼,香味却夺人心魄。难怪李清照曾咏叹:“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站在栖霞山顶,我沉醉在桂花香里,畅想四季。想起白雪覆盖的大明宫,一红衣女子循香踏雪寻梅。至太液池西岸,几株蜡梅开得分外精神。娇嫩的黄色小花,如蜜蜡雕成,又似新生小黄鸭,惹人怜爱。那清冷的梅香,寒香扑鼻,让人沉醉。林逋曾写下咏梅绝叹:“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银装素裹之中,疏影横斜之间,那红衣女子赏梅闻香、顾盼流连。诗情画意、如梦似幻。

  冬去春来的大明宫,更是姹紫嫣红开遍,最是芬芳馥郁满园。迎春、连翘、玉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白居易赞美牡丹“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诗仙李白曾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千古绝唱。于是,“国色天香”成为牡丹的代名词。白牡丹清香雅致,粉牡丹香飘幽远,紫牡丹浓香醉人。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牡丹,就是这样香气袭人!

  春花还未谢幕,太液池的荷花已散发淡淡清香。夜雨过后的初夏清晨,荷塘捧出珍宝,荷叶缀满珍珠,荷花穿着粉红纱裙,在风儿们的吹拂下,在池水的荡漾中,在鸟儿们的伴奏里,跳起美丽的《天鹅湖》。那荷香让人忘记时间,忘却烦恼,忘情歌唱。

  大明宫是有香气香味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将她们独有的香气香味,赋予大明宫,赋予曾经的长安,今日的西安。这里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亦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惆怅;还有“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豪迈。

  大明宫的香气香味就是古老长安的历久弥香,更是今日西安的天香云外。香气缭绕的大明宫是西安的缩影,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大西安,已经美成了一座世界级大公园。南依秦岭,北邻渭水,大山大水之境,焉能不美?

  寻踪觅迹,循香知味,香满大明宫,香满大西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新秦闪耀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三秦之声
   第A13版:时事新闻
   第A14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美丽秦岭我的家
祖母的遗产
我的第一封情书
桥梁
香山红叶情
香满大明宫
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