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电视问政“回头望”

西安三部门 整改怎么样

问政现场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电视问政以曝光部门懒政、不作为,在西安市民中一直有很高的关注度,但每次曝光的问题都解决了吗?被曝光的政府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都采取了什么措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昨晚,第十期“问政时刻”如约而至,麻辣“开考”。2017年末以及2018年初问政过的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商务局和市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现场“答题”,看看这三个部门对所曝光的问题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如何。

  市建委

  “严一阵,好一阵”的管理“窠臼”何时能够真正突破

  【曝光回放】

  2017年11月8日播出的“问政时刻”聚焦了市建委在房屋建设质量监督、公共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监管、两类企业与工地扬尘防治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探访整改】

  去年问政结束后,市建委和各区县建设部门开展了持续深入排查治理,对于违法违规的行为加强处罚,加强工装企业装修过程的监察,检查人员每三天对工地进行一次巡查。数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建委先后处理了各类质量问题1200余起,处理率达95%以上,加大了在建设过程中重点环节的监督,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

  但记者探访时发现,仍然有一些工地并没有严格落实,扬尘建设有成效,但没有坚持,新开工的工地更是成了“漏网之鱼”。此外,美丽乡村建设有些地方存在卫生环境脏乱,基础设施后期维护不到位,而管理部门对于此类情况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最新回应】

  “问政时刻”节目主持人提问,刚才的短片里还涉及到“铁腕治霾”的问题。上次问政后,记者对建委的工作回访过一次,当时工地和两类企业的整改效果都还不错。但现在看来,老问题又死灰复燃了。想问问主管这项工作的高省安副主任,“严一阵,好一阵”的管理“窠臼”什么时候能够真正突破?

  对此,市建委副主任高省安回答说,刚才短片里面曝光了两个企业,出现抓一抓有改善,过一阵又反弹的现象,他认为关键在于反复抓和抓反复的韧劲不够,到底是人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是监管不到位,还是处罚的力度不大?这些问题都需要下一步反复抓,得到夯实和解决,尤其是要把制度和措施标准落地生根。下一步,在抓好属地管理的同时,也要对企业的责任主体进一步落实,让企业充分地认识到,要把制度和措施融入到生产和施工过程中,变成一种常态化,成为一个标准的忠实执行者。

  市建委主任苗宝明回应说,过去一年,他们做了一些成绩,虽然有改进,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在抓落实的能力和干部作风方面还需提高。他代表建委党组,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事不过夜,今天回去就开会研究整改策略;二,全面反思建委主抓的这几项工作,凝心聚力,想方设法,夯实工作责任,尽快形成长效机制;三,打造铁军,按照市委要求,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快大西安的建设发展。

  市商务局

  网友提问:菜市场提升改造能否再快一点,再全面一点

  【曝光回放】

  去年12月8日“电视问政”曝光了西安市商务系统在集贸市场提升改造、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可再生资源回收监管、治污减霾方面存在的工作漏洞和作风短板。

  【探访整改】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记者进行了实地回访。据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介绍,电视问政后,市商务局开展了全市再生资源大整治活动,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000余人,检查了近900家再生资源网点,取缔了350家。对于二手车商贩难监管的问题,市商务局也开展了专项整治,确保二手车销售规范。在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方面也进行了五个月的整治。如今,整改情况是否能坚持下来?记者在未央区贞观路市场,发现了新的问题。这个市场存在用地问题,半年后将要被取缔,但是市民的购物需求依然存在。取缔市场给附近的市民带来了新的苦恼,买东西不方便。那么这个市场关闭后,如何解决附近市民的切实需求呢?对于这个问题,未央区经贸局工作人员却“简单粗暴”回应说,没有市场,他们也没有办法。

  【最新回应】

  现场,“问政时刻”主持人提问未央区经济贸易局局长秦钊,刚才短片的最后,未央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说附近居民买菜不方便,他说也没办法。那么农贸市场的规划工作商务局有没有职责,怎么看工作人员的这个说法?

  秦钊回答说,对于这种情况感到抱歉,这块地列入土地储备,即将进入问题储备建设进行招标,取缔了原本的改造计划。对此相关部门已经调整市场规划,另外在大明宫等区域新设立精品农贸市场。今后会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法,尽快合理布点,使市民购物更加方便。

  有网友提问说,“问政时刻”短片里被提升的市场,环境确实不错,但身边的市场还是原来脏乱差的样子。请问市商务局的领导,提升改造能不能再快一点,再全面一点?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回答说,今年要对62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市商务局将形成长效机制,设立专项基金,通过政策扶持,在新的居民聚居区和新区增加市场,满足群众需求。

  市城投集团

  公交出行非小事 运力问题盼解决

  【曝光回放】

  2018年1月8日问政节目曝光了市城投集团很多问题,部分问题在节目曝光之后很快得到整改。天然气问题,在半个月之内被曝光小区就完成了天然气碰口改造。目前,天然气公司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4个,新接通天然气2.6万户,今年将预计完成改造4.2万余户;供暖问题,曝光后一个月内也得到了改善;对于出租车拒载问题,城投集团加大问责力度,还在全市公共交通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服务民生作风整顿大提升活动,出租车公司也组建了雷锋车队;机动车停放的问题,也引进了快捷自助扫码系统。

  【探访整改】

  记者回访时发现,在凤城五路,记者刚把车停下,就有人来收费,而且只收现金。但在别的停车点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回访公交车问题,市公交总公司采购了2500辆纯电动大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交问题,电动车比例在全国也排在前列。但是,市公交公司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似乎忘记了东郊大学城,那边车次少、乘客多,有的车在始发站就已经坐满了。对此,车辆调度站工作人员也知道车不够,但是表示自己也没有什么办法。

  【最新回应】

  对于短片里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公交运力问题。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说,解决好大学生的出行问题是市公交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他们将把大学城作为重点开发对象。他们在解决东部大学生问题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东部大学城道路的特点是坡道多、弯道多。市公交公司8月到9月已经联合长安大学提出一个方案,买了纯电动车,进行了两个月的路测后发现,纯电动车下坡也存在安全隐患。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换车,他们回去后会积极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和财政的支持,重新购买特种车型方便东部大学城广大学生的出行。今年争取完成采购,明年3月争取让大学生坐上新车。

  针对现场观众反映电动公交车提速快,乘坐不舒适,起步不平稳,急刹车等问题。翟长卫回应说:传统公交车动能提供靠发动机,车速提升是台阶式,电动公交车靠电能,是线性增长的提速方式。驾驶员驾驶技能方面不存在问题,我们将配合厂家进行技术革新,解决线性增长过快的速度问题,并且教育驾驶员,平稳驾驶,让群众感到舒适、稳当,补齐这个短板。

  网友提问:42路公交车在庙坡头路的末班车时间是晚上8点,但它上一站——大雁塔南广场却写的是晚上9点。500路公交车在这几个站点标注的末班车时间也都不一样,这么任性的标注,让外地人怎么坐车啊? 翟长卫回答说:站牌问题,是我们第一个短板,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新站牌的更换,统计了1.6万余个路牌,并联系外语大学进行翻译,现在正在排版阶段。此外我们还推出了电子站牌,之后肯定会对这方面作出更完善的服务。

  对于短片中提到北郊停车收费员的违规行为等问题,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杨海平表示,将加大考察力度,去年总共检查收费员31万余次,处理发现违规4000余人,后续有批评教育、处罚、办学习班等一系列的措施。像短片中的情况属于重大违规,发现一次应该严格处理,同时将加大科技创新,在平台上随时监控停车出入状况。

  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最后表示,我们的工作还有薄弱的环节,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反映的问题,我们全部认领立即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城投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深入群众当中,关注市民的热点、难点,一件一件落实办理。

  本报记者 李天娇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至2019年3月15日 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尾号
~~~
~~~本报“问暖热线”965369继续开通
今天是“119”消防日~~~消防救援队伍换新装了
电视问政“回头望”~~~
陕西等14省(区)联合议价成功~~~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互动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产业经济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西安11月15日启动 冬防期机动车限行
省委召开秦岭北麓 专项整治工作组会议
眼看就要供暖了 供热合同还没签
你好,火焰蓝
西安三部门 整改怎么样
47种进口抗癌药 将降价
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