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今冬无法供暖 大家自行解决”

八旬老人担心今冬怎么熬

  本报“2018问暖时刻”报道启动以来,许多市民打电话反映小区或家中的暖气问题,昨日记者梳理这些热线发现,供暖前几个突出的“暖气问题”为:是否按时供暖,暖气价格高,捆绑收费,房子不住人该缴多少暖气费等。

  今年冬天不供暖咋办啊

  “今年冬天可咋熬啊?”昨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北沙口村小区居民王老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往年11月供暖前他们就把供暖费缴了,11月15日开始正常供暖。但是,今年11月5日,物业在门口贴了个通知,意思是“今年无法供暖,大家自行解决”。

  今年80多岁的王老先生说,小区里像他这样的老人比较多,不供暖他们都不知道咋过这个冬天。用空调太费电。“前几天持续阴雨,家里阴冷,我老伴患气管炎、咳嗽都住院了两次,如果能正常供暖该多好啊!”王老先生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办负责人,对方表示,去年,该小区是隔壁小区“帮忙”供的暖,今年人家小区的供暖量也很大,所以没办法给他们小区继续供暖。他们小区现在要装天然气壁挂炉设备,今年没办法供暖了,所以大家自己想办法,等明年壁挂炉好了就可以供暖。

  对此,有的居民表示,既然知道隔壁小区的供暖设备无法给该小区供暖,为何物业不提前行动,联系装壁挂炉,现在马上到采暖季了,“火烧眉毛”了,才说这个原因,早干嘛去了?

  每平方米供暖价11元合理吗

  “去年暖气费是每平方米9.5元,今年涨到11元,这合理吗?”西安市蓝田县新城路49号794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他觉得这样的费用太高,而且,供暖时间短,一天只有十几个小时。张先生称,物业还说如果有人不缴,不开炉不供暖。

  对此,小区物业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属于自备锅炉供暖小区,烧的是天然气,今年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天然气、人工费等成本涨了。“近期西安将举行天然气调价听证会,目前我们不知道涨不涨。每平方米收取11元取暖费,日供暖时长15小时,等采暖季结束后,我们会公示成本核算等,多退少补!”该负责人表示很无奈,如果大家不交钱拿什么来供暖?

  据了解,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属市场调节价,由供热单位与小区业主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协商确定。供热单位应将拟定的供热价格方案与业委会(或有相同职能的其他社会组织)进行充分协商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张先生所问的是否合理,得看小区物业是否与业主们协商,并征得业委会或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用热人)同意、签字。

  这四类问题热线反映多

  业主刘先生问道:“房子不住人,还要收60%的空置费,太高了,人家很多小区只收30%。”对此,记者咨询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先要看前提,如果是分户计量,或者供暖设施可以关掉阀门,居民在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在采暖期开始前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如果是按面积收费,或者是老式小区,没办法关掉供暖设施阀门采取隔断处理,空置费由业主和物业、热力公司进行协商解决。

  除了是否按时供暖、暖气费价格高、空置费问题之外,热线中不少读者还反映一类问题:捆绑收费,有的供暖费和物业费挂钩,有的采暖费与公摊电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不缴物业费、公摊电费就不给供暖。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经济专刊·互动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产业经济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热线实录
眼看就要供暖了 供热合同还没签
八旬老人担心今冬怎么熬
塑料机械厂家属院:正在进行施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