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找准难点直击痛点

恒大扶贫扶在困难群众心坎上

公式 丹参喜获丰收
  怎样做才能让困难群众受益更多?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困难群众从大山搬迁出来后,如何才能拓宽增收渠道?又如何提高生活质量……这些是恒大集团常驻在毕节市的扶贫队员们在工作中思考最多的问题。用扶贫队员体验过当地生活后的话说,“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体验过之后,才感受到毕节市所辖的范围差不多应该算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了”,面对客观的条件和集团扶贫的信心,他们不得不多思多想,“群众们很朴实,对好的生活也很渴望,我们要做就必须尽全力做到最好。”

  点绿成金  促中药材成了“致富宝”

  “黔地无闲草,遍地皆良药。”毕节市因地域特色鲜明,生物资源多样,药材种类丰富,成为贵州乃至全国中药材的重要产区,素有 “中草药育盆” 之称。然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程度低、市场信息闭塞等因素,一直制约毕节市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做大做强。

  恒大集团2015年结对帮扶毕节市以来,充分结合毕节市当地实际情况,经过与当地党委政府、中药局、合作社等部门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讨论,同时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最终决定因地制宜帮助毕节市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结合毕节市的实际情况,恒大集团计划帮助毕节市建设25万亩中药材基地。目前,在多方的努力下,已建设完成了13.9万亩中药材、食用菌基地,并引进一力制药、香港恒畅等中药材上下游龙头企业,解决产品收购和销售的大问题。

  恒大集团大方扶贫公司产业二部中药材组陈枫常驻在毕节市,他对集团在毕节援建的中药材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目前丹参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15至17元,“如果一户家庭种了3至5亩的丹参,毛收益就有4500元,减去成本,还能有3500元至4000元的纯收益。”陈枫说,跟丹参相比,毕节天麻、魔芋的收益更高,如果天麻收益好的话,每一户贫困家庭一年可产生7000元至8000元的收益。

  打造特色  让农牧业提升“附加值”

  恒大集团深知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考虑到毕节全市因地理环境特殊,海拔高、蓄水难,当地养的乌蒙山区牛品差、蔬菜无收成无销路等痛点,提出了投入57亿元,帮助毕节市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的产业扶贫思路,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特色帮扶模式,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贫困户杨军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过去他多次养牛,但最终经济收益都不尽如人意;尤其种的菜,由于土地肥力差,收获的分量连自己一家几口人吃都紧张,更别说卖钱贴补生活。恒大集团实施帮扶以来,杨军用无息贷款购买了三头品种改良后的肉牛,又通过技能培训,学到了科学的养牛技术,“我每养一头母牛,政府补助1000元饲草料费,每生一头小牛,恒大再奖励1000元,三头牛生三头仔,光奖补就已经有6000元,另外一头5个月大的小牛卖6000元不是问题!”如今的杨军,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补齐短板

  办教育让孩子“上好学”

  毕节市大方县是个教育大县,据统计,大方全县共有适龄学生18万人左右,与该县2015年贫困人口规模相当。拔掉贫根、甩掉穷帽、跟上全国发展步伐,是当地贫困群众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

  为此,恒大集团积极协调,多方沟通,最终拿出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的思路,希望全方位帮助当地补足教育资源缺口。目前,恒大集团已帮当地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同时,为了进一步缓解入学家庭的经济负担,恒大集团还专门在大方县设立了3000万元教育奖励基金,专项针对优秀教师、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发放。

  “集团就是希望通过对当地教育的一次性投入,从根本上补齐大方的教育短板,从而为大方县未来培养一批批优秀人才奠定基础,助力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路上走得更快更好,为脱贫后的升级发展藏智于民。”看到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恒大集团扶贫队员们说出了心里话。

  现在,在毕节市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被恒大集团帮扶的对象,工厂里熟练操作机械的工人;牧场里科学喂养牲口的养殖户;学校里开心上课的学生……他们幸福的样子让人很难回想到此前的贫困或无奈,而现在,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吕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广 告
   第A08版:聚 焦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文博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1068人涉黑涉恶被查
朱群羊被判无期徒刑
周至警方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
西安经开区举行《宪法》宣传活动
恒大扶贫扶在困难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