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忠诚担当 尽显灞桥刑警本色

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工作纪实
案件告破,群众给民警送来锦旗
  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条件下,对侦查防范、打击犯罪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程度上讲,谁能掌握现代科技,谁能熟练运用新技术,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从人海战术、人工指纹识别,到运用生物DNA、指纹头像识别,如今,先进的刑侦科学技术,早已成为西安灞桥警方侦查破案的重要手段。技术手段的更新,带来的是破案理念、破案技术的升级。灞桥刑警传承本色,以“忠诚 担当 团结 协作”为灵魂,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小案也当大案破

  今年9月10日上午,家住西安灞桥区半坡附近的王晓霞,陪同朋友逛街时,不小心将手机丢了。

  本来想着这样的小事,报警也没有用。但在朋友的劝说下,她拨打了110。让她没想到的是,民警为了她一部价值3000元的手机,调监控、走访二手市场,耗时3天,将手机成功追回。

  “对警察来说,每天这么多大案要案,为了一部手机,他们会管吗?”昨天,王晓霞向记者坦言,民警办案的细心和责任心,让她非常感动。

  正像西安市灞桥区政协副主席、公安灞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在分局“破小案”推进大会上说的一样,“从群众利益和警方职责来说,一部价值几千元的手机和一辆价值几十万的小汽车,都是一样的,小案也当大案破。”

  放眼整个公安工作领域,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应该是第一要务。

  “盗抢骗”案件虽小,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就这一点来说,对于此类案件,无论多么关注都不为过。

  上至公安灞桥分局党委,下至刑侦大队每一位民警,对于科学技术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共识。今年以来,公安灞桥分局成立了“破小案”专案组,由分局刑侦大队牵头,一边打击和群众有密切关系的“小案”,一边教群众日常防范,辖区发案率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仅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较2017年同期下降了52.7%。

  巡逻抓获嫌疑人 牵出15起盗窃案

  今年9月27日凌晨4时许,红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成功抓获两名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并牵出了15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事发当天凌晨,民警在半坡路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在路边徘徊。因为这里已经拆迁,无居民居住,路边仅停放有几辆私家车,两名男子的可疑行为,立即引起巡逻民警的注意。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将警车开至东三环边绿化带内停放,熄灭车灯后带领两名辅警,沿东三环辅道内小路向两名嫌疑男子靠近。当两名嫌疑男子正准备砸汽车玻璃实施盗窃时,被抓了个现行。为严打犯罪,扩大战果,分局立即成立由红旗派出所、便衣大队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对两名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经查,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男,初中文化,26岁,蓝田县人)、赵某(男,初中文化,25岁,白水县人)自2015年10月起至今,在西安东郊多次撬盗车内财物,目前已核实并破获相关案件15起。

  提高可预见性 精准性 高效性

  更专业的力量,体现在队伍建设上。刑侦大队先后成立了“涉车财”中队、“电信诈骗”中队、“打黑”中队等,提高防范打击的可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7月11日以来,公安灞桥分局纺织城、席王、纺西街等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报警称,辖区城市驿站环卫工休息室的空调被盗。接报警后,灞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纺织城派出所、刑侦大队等2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调查。

  经全体民警不懈努力,8月15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9月26日上午,案件告破,灞桥警方举行了隆重的被盗物品发还仪式。

  仪式上,灞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开来代表灞桥区委、区政府对民警“快侦快破快打快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的力度和决心,给予肯定和表扬。

  “只有严厉打击,才能换来辖区的安宁;只有严厉打击,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只有严厉打击,才能让每一位来西安安居、就业的人,留得下来。”王毅刚说,灞桥警方将继续以最前沿刑事技术和最尖端技侦手段全面“武装”刑侦力量,为灞桥区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宋雨 朱娜  

  改革开放40年·公安建设看灞桥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广 告
   第A08版:聚 焦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文博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忠诚担当 尽显灞桥刑警本色
欢迎订阅《陕西日报》及系列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