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开枪打伤的哥 抢劫金店

西安警方侦破 8年前持枪抢劫大案

8月21日,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出过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经营一家西餐厅,35岁的李某,更像是一个风度十足的生意人。家庭生活也很幸福,妻子是初中同学,婚后生了两个小孩。

  在今年8月21日之前,李某的家人、客人和朋友,没人知道隐藏在他身上长达8年的秘密。

  深夜开枪

  打伤出租车司机

  8年前的2010年,算是李某人生的低谷。先后干过基站工人、淘宝店主、连锁店区域经理的他,先丢了工作,又丢了女朋友,经济拮据。

  这年的11月5日晚上11点,李某上了一辆出租车,走到西安沣惠南路与科技四路十字时,开枪将司机打伤。

  子弹贯穿司机的脸颊,打伤了其右上臂,满车是血。幸运的是,司机无生命危险。事发后,很多夜班出租车司机赶到医院,帮忙捐款救助。

  落网后,李某说,当时目的很单纯,“就是为钱”。开枪后,李某一度以为司机死了,非常害怕,曾离开西安,外出逃窜了几个月。

  2011年2月28日晚上7点,在西安电子正街一家金店内,李某再次拿起枪,击破柜台玻璃,抢走十多条金项链后逃跑,被抢物品价值14万元。

  民警在现场发现并提取到了嫌疑人遗留的生物物证。

  持枪、伤人、抢金店,案情极为重大。西安警方面向社会公开悬赏,同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了近400人的专案组,并通过陕西省公安厅、公安部,在全省、全国协查。

  跨越20多个省市

  缉拿凶手

  两起案件在当年轰动一时。随着年代久远,已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

  专案组通过对现场遗留的弹壳、弹头等痕迹物证分析后认为,作案的枪支并不是国产的制式手枪,疑为境外带入的,且两起案件为一人所为,遂并案侦查。

  8年来,案情牢牢刻在西安刑侦办案民警的脑子里。期间,公安部多次派出全国知名的刑侦专家,前来西安指挥、督导侦破。今年以来,西安警方以新科技对原有的物证进行再利用,利用信息研判、痕迹比对等技术手段,加快案件侦破进程。

  在公安部的指挥、调度下,西安警方在全市抽调刑侦骨干力量,分别在西安市、河南开封市尉氏县等地,同步开展工作,针对1万多个线索目标,逐一进行排查。

  “跨越了20多个省市,从海量信息中完善证据链,锁定了嫌疑人。”在昨天的案情发布会上,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一大队民警杨心宇告诉记者,今年8月21日下午6点,嫌疑人李某在西安落网。

  杨心宇说,案件的侦破,一方面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另一方面靠的是扎实、牢固的基础工作。

  枪埋在老家院子 

  被拆成零件销毁

  据了解,李某是渭南大荔县人,祖籍河南。他文化程度不高,但自学能力极强,头脑灵活,有礼貌,文质彬彬。

  在持枪抢完金店后,他将十多条金项链销赃,卖了不到4万元,随后外出旅游,玩了大半年。

  回到西安后,他和女友用仅剩下的积蓄,开了一家台球厅,经营了两年后,全家人凑钱,在2014年开了一家西餐厅。

  这把枪,是李某在2010年通过境外人员购买的。2012年,感觉到风声过去了,他回到大荔县老家,将枪埋在自家院子。

  2016年,西餐厅步入正轨,收入稳定,加之两个小孩相继出生,李某返回老家,用切割机将枪拆解成非常小的零件,带回西安后销毁、扔掉。

  被抓的那一刻,李某一句话都没说。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对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成立70周年作出批示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
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出炉~~~
西安召开民办义务教育校长会 签订规范招生承诺书~~~
~~~明天陕北最低-18℃西安-8℃
~~~或与祭祀“农神”炎帝有关
西安通报改革开放40年成就~~~
开枪打伤的哥 抢劫金店~~~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广 告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产业经济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胡和平观看话剧《平凡的世界》
本报今起推出潮涌三秦
明年五一没有小长假
学校违规招生 将“拉黑” 校长
今天大雪节气西安有望降雪
宝鸡发现战国时期大型祭祀遗址
地铁4号线年底通车
西安警方侦破 8年前持枪抢劫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