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迁精神激扬三秦 爱国奋斗不负时代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西迁老教授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体会,提出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呼吁知识分子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

  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来信的重要指示在陕西各界尤其是广大知识分子群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一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弘扬西迁精神。西迁精神已成为陕西广大知识分子高举爱国奋斗旗帜,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的重要精神引领。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三秦大地激荡起高亢的爱国之歌、奋斗之歌。

  弘扬西迁精神

  凝心聚力助推追赶超越

  2017年12月16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到西安交通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指示鼓舞人心,精神催人奋进。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各地、各行业掀起了学习传承西迁精神、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西迁精神宣讲团的足迹遍布三秦大地。

  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省“西迁西进 圆梦初心”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省委组织部组织专家学者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度挖掘整理,编撰“西迁系列丛书”;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活动。

  西安交大组建多层次宣讲团赴省内外宣讲百余场,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讲到祖国西部的戈壁滩马兰,覆盖人数近4万人;构建立体化传播,开展学生西迁精神微宣讲百余场,线上直播受众约400万人次。

  西迁精神为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增加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能。西安市委出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把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五新”战略任务紧密结合,与“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紧密结合,与大力实施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打造西安铁军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共同托起大西安的美好明天。

  高擎精神火炬

  学校建设融入国家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温暖、激励了西安交大全体师生。一年来,在校歌回响、梧桐摇曳的交大校园里,西迁精神被热切地传递着。

  一年来,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西安交大师生在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前行,用不懈奋斗书写新辉煌: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11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机械工程学科在上海软科2018年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获批各类重大重点科研项目69项,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将有2项产品被应用于我国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有109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人数位列全国第三;加快打造“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入联盟;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

  今年12月11日,交大西迁博物馆将面向社会开放。展厅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部分,集中体现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功西部成就青春梦想

  年轻一代的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西安交大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共有7483人。在目前已经确定就业的毕业生中,选择留在西部就业的超过44%。

  2017年12月,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博士生林舒进主动申请挂职扶贫。扶贫期间,他在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和西安交大科技扶贫博士团的同学们一起,联合当地10余家企业,组建了平利县扶贫产品众创联盟,以当地的黑土豆等农产品为原材料,研发出15项相关的新产品和新技术,预计总产值可达3.75亿元。

  如今,在陕西,西迁精神正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重要精神引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秦儿女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学习弘扬西迁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西迁精神激扬三秦 爱国奋斗不负时代
西安今年已收获优良天180个
西安开启速冻模式 最低温昨-5.3℃
陕西国企 挺立潮头再出发
2019年三秦都市报开始征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