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将打造中西部 跨境电商“三个中心”

  昨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14条具体措施。力争用3—5年的改革创新试验,将西安打造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点合作,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区和产业示范区。

  《方案》提出,通过搭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综合支撑平台,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为跨境企业提供金融、物流等供应链综合服务。在通关、结汇、支付、物流和退税等环节,建立事前监管、事中控制、事后可追溯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新模式。

  在海关监管服务上,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监管模式和技术标准,支持发展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新模式,完善账册管理制度和清单管理制度。在通关模式上,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简化通关流程,降低抽检比例,提升通关效率。发挥“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作用,通关、出口退税、收付汇和结售汇实现全程无纸化。同时,《方案》对创新外汇收支和结售汇管理服务,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发展,加快跨境电子商务配套产业链建设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

  综合试验区将拓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货运航线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线路,将打造海陆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大通道。鼓励国内外物流、快递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对接,推动传统仓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西安主要商圈、社区及综合保税区开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体验店和直营店。在吸引创业人才、发展跨境电商企业方面等提供支持,优化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发展环境。

  根据《方案》,综合试验区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已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综合试验区首批先行区;第二阶段,将条件成熟的区(县)、开发区分批纳入综合试验区范围。本报记者 文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西安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演绎“蝶变”之美
~~~陕西林业由木材生产转变为生态建设为主
~~~
~~~
低温预警解除 霾又来了~~~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09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财税建设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产业经济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铜川:督查组现场“会诊”找问题 宝鸡:相关部门连夜核查投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迈进新时代 爱上大西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铭记历史 共铸和平
西安将打造中西部 跨境电商“三个中心”
关中这两天有重度污染
阎良一处供热管道爆裂 8名学生1名家长被烫伤
西安:记者随督查组入户测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