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住户暖气不热 责令入户测量

督查组:数据每日一报 找出原因尽快解决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向督查组介绍小区供热情况
督查组和供热公司人员随机入户测温
  西安问暖

  昨日,本报两名问暖记者与督查组分成两队,一起对西安市各用暖小区进行实地走访。据了解,因近期西安市连续降温,各小区供热效果有所下滑,目前正在逐步恢复。针对住户们反映的采暖问题,督查组要求热力公司入户测温、每日一报、找出原因、尽快解决。

  西开鑫园小区:

  热力公司锅炉故障影响小区采暖

  前几日,西安市大庆路上西开鑫园小区的多名住户拨打本报“问暖热线”,反映家中暖气温度不达标。据住户介绍,该小区今冬的供热到目前为止,家中的室温呈现出“由低变高再变低”的曲线变化,“刚开始供暖的那几天,家里的暖气一直不热,大约在11月底,暖气温度有所改善,但是没有保持多久,就又变得不热了,现在在家还要穿着厚厚的棉衣。”西开鑫园小区的住户刘先生说。

  昨日,督查组督查的居民采暖第一站便是该小区,经走访住户后督查组发现,目前该小区暖气不热的情况属实。据居民讲,大概在一天前,家中的暖气温度开始下降,目前室温约在16℃左右。

  对于西开鑫园小区目前暖气不热的原因,西联供热公司技术人员向督查组汇报称,因近期西安市气温连续下降,为保障供热区域内用户采暖,前几日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炉内温度,但该做法导致炉内燃煤结焦,锅炉压力降低,结焦形成的大块灰渣粘在炉壁上,造成管道堵塞。昨日,热力公司已经将该故障排除,锅炉运转恢复正常,热力公司于12月13日晚点炉,热量经过循环后,便可满足该小区采暖,预计14日鑫园小区供暖恢复正常。

  西联供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西开鑫园小区属于“三供一业”移交小区,今年10月,热力公司接手了小区的供热工作,由西电3号换热站向该小区供热,今年供暖前期该小区暖气不热,是因为3号站出现故障,排除故障后恢复正常。热力公司接手该小区供热工作时,采取“先移交后改造”的方式向小区供热,但该小区建成时间早,供热设施老旧,加之移交后时间紧迫,为保障住户今冬采暖,改造工作今年无法进行,供热区域内的“三供一业”小区均存在类似问题。

  西联供热公司工作人员称,待供暖季结束后,计划从2019年3月15日开始改造所有“三供一业”小区的供暖设备,据统计有27家小区和18个换热站需要改造,力争在2019年供暖季开始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针对该小区目前存在的供暖问题,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燃热处责令西联供热公司对其进行一周时间的测温,测温相关数据每日一报,供暖温度不达标的用户要及时查明原因,给出解决办法。

  民航小区:

  督查组现场要求热力公司入户测温

  位于西安市丰庆路上的民航小区同样属于今年移交的“三供一业”小区,由热电阳光热力公司负责供热。督查组了解到,日前该小区的部分住户反映家中的暖气不热,由前期还算不错的温度直线下降至14℃左右,针对该情况,督查组昨日现场要求热力公司入户测温。

  在该小区住户王老先生家,客厅中的暖气片摸上去很热,但卫生间的暖气片却没有任何温度,最终热力公司测得王老先生家室温已达标。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王老先生家卫生间暖气片不热的原因,初步判断是管道堵塞或是管道内存在气阻,会尽快查明解决。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称前期因西安市降温等多方面原因,供热区域内小区的供热效果均有所下降,目前正在逐步恢复。

  据了解,为改善小区供暖情况,热电阳光热力公司在今年供暖前,给民航小区新装了天然气模块锅炉,但因天然气未接通,新锅炉无法使用,昨日记者了解到,经多方努力,天然气主管网连接工程即将动工。据介绍,新锅炉投入使用后,一方面可以降低供热主管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改善小区的供热情况,此外,该小区拥有双热源也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

  魏玛公馆小区:

  有住户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致房间不热

  “很多业主在自己家测温度是15℃,热力公司一测就说达标。晚上睡觉盖的是厚被子,周末白天在家还要穿棉袄。”家住魏玛公馆小区的魏女士、张先生日前向本报反映称。

  1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凤城十路附近的该小区,在院子里,督查组人员和记者随机问了一些居民,一半被访者表示,自己家里的暖气能达到18℃,一半则表示地暖不暖。“中午这会儿,站在外面有太阳照射的地方都比家里暖和。”12号楼的张先生说。

  室温到底能否达标呢?由于投诉人魏女士和张先生因上班或有事,家中没有人,督查组和市政公用局、热力公司、小区物业等人员,一起进行了随机测温。

  来到7号楼一户居民家,业主表示家里不暖和,并指着客厅中的普通温度计说,仅有15℃。此时,西安市城北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把门关上,手持专业的测温计在客厅测温,不到几分钟,记者看到温度计上的数字在不断上升,18℃、18.7℃,最后显示19.2℃。“我们这是专业的测温计,您的那个温度计不准确。”工作人员表示,此处的供暖温度是达标的。

  随后,记者一行人来到9号楼另外一户居民家,屋内的老人喊冷,坐在沙发上裹着毯子,家人也说感觉冷。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手持测温计在客厅里测温,温度计显示20.3℃。

  “你好,我们随机进行一下室温测量,看温度是否达标。”大家敲开了很多户业主家的门。“20.1℃!”走进第三户业主家,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测温后说。

  有一户居民说,他家的卧室不暖和。工作人员观察后发现不对劲:“你们是不是把卧室的保温墙拆了,改变了结构?”对方点头表示确实如此。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相关规定,如果用户存在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遮蔽散热器严重影响供热效果,或未采取正常保温措施等行为,从而导致室温不达标,此时供热企业不承担责任。

  下午,记者离开该小区后,接到投诉人张先生的电话:“我们不是那种很矫情的业主,之前确实室温不达标。很奇怪,今天你们来测温,我刚问了之前几个家中暖气不暖的用户,今天室温能达18℃,希望这样的温度能继续保持下去。”

  印象城小区:

  记者随督查组敲开多户人家测温度

  “从11月15日供热开始那几天,家中温度还行,其余时间都不行,15℃左右,很多业主家都是这样的温度,物业不是说热力公司的问题,就说是外面天冷的原因,费用都是全额缴的,供暖温度却不达标。”家住未央印象城小区的井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称。

  13日下午,由于投诉人井女士在上班家中未留人,督查组来到该小区后进行了随机入户测温。

  “您好,请问你们家暖和不?”记者敲开一户人家的门。“嘘!孩子正在睡觉,我家暖气好着呢!”开门的一位女士小声说道。问及室温有多少度时,对方返回家中拿出家中的温度计说:“20多度。”对方表示,温度能达标,也没有开空调,昨天之所以比平时高,可能与天气好、屋子向阳有关系。

  随后,记者一行人又来到另外一户业主家,对方的门开着。问及家中是否暖和,一位女士表示不太暖,已经开启了空调。由于室内开着空调,无法测到真正的集中供暖温度。

  敲开24层楼一家业主家,对方笑道,他今年没有缴暖气费,房子属于空置房。但是,屋内温度还可以。西安市太华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手持温度计进行了测量,显示是18.3℃。

  在另外一家业主家,测量的室温是20℃。居民王女士表示:“有太阳的时候家中的温度能好一点,大降温的时候就感觉家里比较冷,希望热力公司能看天供暖,及时调整。”

  该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随机测温最能说明问题。不少业主拿体感温度说不达标,没有相关证据支撑,或者自己买的温度计有问题,导致数据不准确,或者擅自改变了房屋结构,或者有特殊原因。如果感觉暖气不暖,用户可先与小区物业、热力企业联系核实情况,协商处理。用户、物业、热力企业三方对室温是否达标存在争议时,可向西安市供热监管中心等提出测温申请,相关部门将依程序实地测量,出具室温测量结果。室温确不达标的,找出原因,尽快解决。

  文/图 首席记者 姬娜 

  记者 白圩珑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督查组:数据每日一报 找出原因尽快解决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09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财税建设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产业经济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住户暖气不热 责令入户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