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发布

支持百名特派员创办企业

  1月2日来自省科技厅消息,《陕西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在2018—2022年5年中,组织实施乡村绿色发展科技研发、壮大乡村创新创业主体、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乡村创新创业环境、打好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科技重大项目等行动。

  新培育50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农业农村绿色生产生活技术研发,到2022年,要在农业高效用水、药肥减施、农业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攻克100项乡村绿色生产生活科学技术难题;增加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供给,开发健康粮油、优质果蔬肉蛋奶、新型调理剂等产品,加大有机、绿色、循环型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供给,在全省新设立5家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重点研发100个高端特色农产品。

  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农业科技型企业在现代服务业、三产融合、种业、生物农药、动物疫苗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到 2022 年,在全省新培育50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支持100名科技特派员创办企业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乡村振兴新活力。面向种业、生物农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加大对农业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支持。到 2022年,培育100名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现代农业创新领军人才。在种植养殖、农机具操作、品牌营销、电子商务、民间习俗传承等领域,在全省培育500名中青年乡村实用科技人才。

  以科技创新创业和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为重点,引导科技特派员以资金、技术入股等形式,到乡村发展产业项目,或者领办、创办、协办专业合作社及涉农企业等,推进科技特派员由个人向组建团队、向组建专业化公司发展。到2022年,支持100名科技特派员创办农业科技型企业。

  改良中低产奶山羊100万只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包括:实施陕西省种业自主创新工程、陕西省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重大专项、陕西省奶山羊上规模促转型科技支撑工程、陕西省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科技支撑工程、农村生态宜居科技支撑工程,以及实施“百村百企”科技能力提升工程。

  到2022年,完成陕西苹果全产业链的重点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战略产品研发及重大科技工程建设任务,建设1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苹果研究中心,培养3—5名国际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建设具有不同生态特性的4个国际领先的苹果现代科技示范基地;改良中低产奶山羊100 万只以上,培育年产值超过50亿元以上的羊乳加工龙头企业1—2个,30亿元的企业3—4个,10 亿元的企业5—6个。支持100个村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实施100项农业绿色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技术创新项目,带动100个乡村实现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组织振兴。

  本报记者 王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关 注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时事新闻
   第A15版:财税建设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支持百名特派员创办企业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
陕西各部门积极安排部署“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专题教育
黑河清流入古城
陕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