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秦国历史文化展在西安开展

▲秦公镈上刻有铭文
◀秦国历史文化展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雍城,位于今陕西宝鸡凤翔境内,是以河流为城的“城堑河濒”,也被称为“水上秦都”。秦人在甘肃陇东扎住脚跟,东迁至陕西雍城崛起壮大,最终一统天下。为展现秦帝国的发展历程,1月10日,“帝国之路”系列展的“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与观众见面,展期3个月。

  如果说西汉水流域是秦人发展的摇篮,那么汧水流域和雍水流域则孕育了秦人的崛起。秦人越过陇山,沿着汧河进入了关中,为争取周天子许给的“岐以西之地”,脚踏实地,金戈铁马,一步步地实现了争霸关陇的梦想。本次展览以时间和空间的轴线,分为“汧水风云”和“雍水辉煌”两大单元:第一单元“汧水风云”包括:汧邑之谜、汧渭之会、平阳之祀。第二单元“雍水辉煌”包括:王华之梦、戈马之利、宫室之美、文化之聚。展览汇集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陇县博物馆、凤翔县博物馆、宝鸡市陈仓区博物馆六家文博单位的186件(组)展品,包括秦人的礼乐重器秦公钟和秦公镈,秦景公一号大墓出土的石磬、反映秦吴两国交流的吴王孙鼎等珍贵文物。这些展品体现了考古工作者在汧水和雍水流域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也展示了古代秦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崛起之路。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聚 焦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专 版
   第A09版:专 题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三秦文博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学术交流 思想碰撞
秦国历史文化展在西安开展
国家宝藏中 流淌着文化自信
陕西“扶贫爱心专柜”进驻文物热点景区
百幅汉画像石拓片题跋作品亮相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