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嫦娥四号“专属手机”陕西造

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玉兔二号巡视器走上月面影像图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1月11日下午,嫦娥四号两器互拍的清晰影像图出现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大屏上,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此次大家在地球上看到的每一张从嫦娥四号发回的照片,都离不开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四号打造的专属地月通信“专属手机”。

  此次嫦娥四号圆满完成任务,离不开西安分院为其打造的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测距测速敏感器(也称落月雷达),为中继星提供的中继通信分系统,天线分系统以及测控分系统等重要产品设备。

  “两器互拍完成后,首先就是巡视器拍的着陆器照片,通过两器之间的UHF通信链路传到着陆器上,着陆器的数传跟中继星之间有个链路,通过这个链路再把照片发到中继星上,这个距离大概有8万公里左右,中继星再传回地面的接收系统,大概需要40多万公里的距离。”西安分院嫦娥四号项目负责人谭小敏告诉记者,就像是手机之间的通信一样,在地球上收到的每一张来自嫦娥四号的照片,都要经过这样的中转过程。这中间最艰难的不是从中继卫星到地球的40多万公里,而是从月球到中继卫星的8万公里。

  在茫茫太空中,要实现嫦娥四号和中继卫星两个微小的航空器精准通信,就对嫦娥四号的数传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嫦娥四号的数传系统共设置四种传输速率,其中包含了低速传输。

  “嫦娥四号传输信息的能量是一定的,如果传输速率过快,就会导致信息无法顺利到达中继星,低速率信号的传输比高速率信号的传输难度更大。”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的科研人员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成功解决了信号传输质量的难题,从嫦娥四号传回来的两器互拍图像清晰,细节可辨,充分验证了数传系统的可靠性。

  同时,“鹊桥”的中继通信分系统在地、月、星之间建立了数据链路,这些数据链路可以实现“鹊桥”与嫦娥四号探测器的双向通信以及“鹊桥”与地面的双向通信。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三秦之声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新闻调查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时事新闻
   第A15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6版:文体新闻
嫦娥四号“专属手机”陕西造
榆林百吉煤矿发生事故
完善农业农村投入优先保障机制
我省5人(组)登上上月“中国好人榜”
我省今年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增加
陕西国企合力团撑起“脱贫伞”
长安鄠邑组织收看《一抓到底正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