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高热症状切勿自服退烧药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昨天,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气温降至全年最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峰。肾综合征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大高峰末期,仍不能放松警惕。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保持手卫生,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

  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发烧不要自行服用退烧药

  1月肾综合征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

  特别需注意的是,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退烧药,以免病情加重进而危及生命。

  冬季呕吐病 症状不一样

  冬春季节易造成诺如病毒感染,因此诺如病毒感染也常称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因此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才可放心食用。饮水要喝开水,不喝冷水。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三秦之声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新闻调查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时事新闻
   第A15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6版:文体新闻
让山区贫困老人温暖过年
我省将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
劳模的哥与徒弟签结对协议
高热症状切勿自服退烧药
西安全面检查天然气安全
泰国日本签证最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