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本报幸运读者全国各地晒年味

谷春博(前一)和家人滑冰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东方航空、西安七大客运站和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开展的第十届温暖回家路,把365张爱心票送给365位幸运读者。爱心单位东风日产和纺织城客运站爱心接力,送出202张免费回家票。

  年,是什么?是回家路上一张温暖的票,是久别的人盼团圆,是带着新媳妇回家,是红红对联贴门上,是年夜饭,是奔跑的追梦人新的期盼……567位幸运读者通过爱心航班、客运大巴和出租车回到家中,过年时,他们在全国各地晒年味,向本报读者拜年。

  幸运读者:孙世斌 地点:辽宁鞍山

  带着新媳妇回家过团圆年

  “今年这个年,是我长这么大过得最圆满的一个年!”30岁的孙世斌笑道,当年他为了爱情从辽宁千里迢迢来到西安,在这里打拼,最终收获了爱情和婚姻。

  喜上加喜的是,年前,他参加温暖回家路活动,获得一张从西安到大连的免费机票,两个半小时飞到大连,再坐车一个半小时到了鞍山老家。“去年坐火车回老家,坐了30个小时的硬座。”孙先生说,今年回家路途格外温馨,不仅有爱心机票,还带着新媳妇一起回家过年。由于是婚后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小两口走亲戚时收了很多红包。当地气温低至-22℃,婆婆害怕来自西安的儿媳妇冷,在烧炕、烧暖气的情况下,又拿来电暖器。听说儿媳妇不喜欢吃肉馅的饺子,婆婆给儿媳专门包了韭菜馅的饺子。

  “之前过年,表兄弟姐妹们不一定能聚齐,这一次都回来了!”孙先生所说的圆满,也包括一大家人的团聚,12个人在除夕中午吃年饭,除夕晚上11点吃饺子。鞍山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晚上一定要吃饺子,在众多的饺子中包上几枚硬币,谁吃到了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交好运。此外,鞍山人在正月初五这天一定也要吃饺子,称“破五”,就是把饺子咬破,寓意将不吉利的事都破坏。

  假期结束后,孙先生带着媳妇返回西安,他准备换一份工作,希望2019年会越来越好。

  幸运读者:谷春博 地点:河北张家口

  滑雪 提前体验冬奥会乐趣

  “去年回家错失了一次幸运机会,今年幸运之神眷顾了我!”电话那头,大四学生谷春博笑着说,2018年春节前,她从西安坐火车13个小时到山西大同,之后坐火车4个小时抵达河北张家口老家,第二天一早睡得迷迷糊糊,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她刚刚成为第九届幸运读者。“每天都关注幸运读者名单,一直没有我,没想到刚到家却获得了爱心机票,最终我放弃了,把机会留给其他人。”小谷说,2019年她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第十届温暖回家路活动,没想到又获得西安飞北京的爱心机票,这一次,她两小时飞到北京,之后坐车回到家中,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走在张家口街头,冬奥会主题花灯格外耀眼。在筹办2022冬奥会的“东风”下,张家口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等红火展开,冰雪装备产业蓬勃兴起,冰雪“冷资源”正转化为产业“热经济”。小谷和家人专门体验了一番滑冰的乐趣。

  “快到2月14日情人节了,我和上大一的表弟,用压岁钱批发了一些鲜花,准备趁着节假日上街卖花,一边勤工俭学,一边进行社会实践锻炼。”小谷说。

  幸运读者:刘正新 地点:河南光山

  贴对联有讲究 门门都贴

  “我和75岁的母亲都是幸运读者,1月21日从三府湾客运站乘坐免费车到河南商丘,然后转车到老家光山,感谢你们为我们这些奔波在外的人带来回家的幸福和生活的信心。”幸运读者刘正新,微信“直播”自己的回家路。

  过去的这一年,对他来说刻骨铭心,母亲胡女士的病发现得太晚,做了眼科手术未能恢复,失明了。在西安打零工的他,一直伺候母亲。

  他说,光山人过年很讲究,一般无论在哪里都会回家过年。而且,大部分人在除夕中午吃年饭,吃年饭前家庭长辈组织家人,在自家正堂屋里,举行祭祀活动。

  一家人团圆了,家里打扫干净了,年饭后开始贴对联,贴红色对联标志着这户家庭一年来幸福美满,贴紫色或黄色的对联,表明这个家庭上年有老人去世。内容上,对联根据自己的家庭愿望和职业特点而写。而且,无门不贴,楼上楼下,院外屋内,哪怕是猪圈、鸡舍、厕所等都要张贴对联,他家厕所张贴的是“春光明媚”。

  拜年活动也比较讲究,正月初一同宗同姓互拜,正月初二拜舅舅,正月初三拜姑父、姨父等。春节期间,待客必有鱼肉、鸡肉、鸭肉、鸡蛋、豆腐、卤菜、油炸花生米等,特产有香椿、泥鳅、豆油皮、糯米糍粑、甜酒、面疙瘩。“光山是司马光的诞生地,返回西安前,我专门在司马光雕塑前拍了照片。”刘先生说,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顺顺利利。

  幸运读者:陈楠 地点:新疆阿图什

  年就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

  对于幸运读者陈楠来说,年,意味着一家人一年一两次难得的团聚。

  2月2日,她获得东方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机票(春节前全价票约2400元),3个多小时后顺利抵达乌鲁木齐,之后又乘车回到阿图什。

  为了迎接新年,新疆阿图什市各街道早早就挂上了红灯笼。

  陈女士的父母祖籍在陕西,父亲当年支援新疆建设,她也在新疆出生并长大,后来遇到了在新疆当兵的爱人,巧的是,爱人也是陕西人,两人结婚,有了爱的结晶。

  两年前,为了孩子上学,她带着孩子回到西安。由于职业的不同,丈夫执勤,每年只有国庆和春节,她才能和丈夫短暂的团聚。

  阿图什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素有“无花果之乡”的美称,特产无花果很出名,还有马肠马肉也很好吃。聚少离多,今年过年时只有短短的5天假期,一家人特别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一起看春晚、吃饺子,享受天伦之乐。

  幸运读者: 李进周 地点:云南普洱

  26℃中过春节 做个追梦人

  从西安免费坐航班飞到云南昆明,再转车到家乡普洱,幸运读者李进周脱下了在西安时穿的羽绒服,换上了夏装,当地温度在26℃左右。

  今年21岁的小李,两年前开始在西安一家餐饮店当服务员,10:30上班,打扫卫生、接待、服务,14:30下班,16:30开始上下午班,23:00下班,点菜、上菜、端茶倒水,这是他两年来的工作内容。

  “一个月房租800元,刨过吃喝拉撒,所剩不多。不过,我现在年龄小,多走走多看看,见见世面。”他说,干一行爱一行,自己是一个奔跑的追梦人,希望新的一年会更好。

  说起家乡,那可是全国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杀猪过年、吃年夜饭、门口摆两根甘蔗、吃粑粑……这些都是普洱当地的过年风俗。杀猪过年的习俗,农村每家每户每年默默地遵守着,杀猪了,邻里都来帮忙,边忙边聊,热火朝天,热闹极了。吃杀猪饭,亲朋好友都会奔走相告、相约,欣喜若狂地赴约。真是,有“猪”的日子,就是快乐的日子。普洱还有一个过年的老风俗,各族儿女喜欢手挽手肩并肩,在三弦、竹笛、芦笙的伴奏下,围着大火把跳起欢快的“三跺脚”,共庆佳节。

  幸运读者:张淼 地点:陕西绥德

  敲锣打鼓“沿门子”闹秧歌

  锣鼓敲起来,彩绸舞起来,花伞撑起来,秧歌扭起来,秧歌闹红了陕北黄土高原的村村镇镇、沟沟洼洼。无论男女老少都争着闹,抢着看,图个红火热闹,为个喜庆欢乐。

  幸运读者张淼,年少时每年过年都要闹秧歌,在西安上班后,由于假期时间短,很少再回老家闹秧歌了。今年过年,绥德很多村庄都组织秧歌队闹秧歌。

  秧歌队在一名持伞的“伞头”带领下,和着锣鼓声的节拍起舞,跑“大场”(群舞)、演“小场”(双人、三人舞),并且挨家挨户“沿门子”,以此贺新春。

  “上一道坡坡下一道梁,穿着花红柳绿衣服的秧歌队,一字排开,沿着道路挨家挨户去表演,远处看场面非常壮观,近处看真有年味!”张女士说,正月十五还要转九曲,陕北的年红火又热闹,她向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和公益记者公众号的读者、网友和粉丝拜年了!

  幸运读者:王栋 地点:陕西铜川

  除夕被爱心的哥上门接送回老家

  “除夕早上,的哥来到西安西二环接我,然后把我送回铜川新区老家!”幸运读者王栋说,这个新年过得特别温暖。陕AU1214的哥郑开军,就是让王先生温暖回家的人,他在西安开出租车有十多年,老家在商洛,今年过年自己没有回家,却温暖了他人回家的路。

  在除夕当天送幸运读者回家的还有陕AU7711的哥肖阳,当他返回西安时已是除夕13时。“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他笑着说。

  “有40位爱心司机参与温暖回家路活动,免费送幸运读者回家。”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陕AU3175的哥孟谋林,2月2日一早上把幸运读者田东华送回临潼区后返回西安,又把在医院带孩子看病的一家人送往柞水。由于山区有积雪,一路上车辆行驶缓慢,等他返回西安的家中已是22点多。两趟300多公里,孟师傅不仅免费送旅客回家,还掏了过桥费,加油花了300多元,给生病的孩子买了吃的。他笑道:“温暖打拼者的回家路,这不正是温暖回家路活动的主要意义吗?”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强璐璐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特别关注
   第A04版:春节假期民生播报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之民生记者看大年
   第A08版:文化陕西
   第A09版:西安年·最中国
   第A11版: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牢记嘱托 陕西阔步前行
以雪为令 除雪保畅
陕西53个县区昨现积雪 今明两天多云为主
多条高速路昨一度封闭 西安433条班线停发
接待游客4765.88万人次 旅游收入259.33亿元
今日西安限行尾号1和6
他们的奉献 让这个春节更“温暖”
春节消费加收“服务费”
新年瑞雪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幸运读者全国各地晒年味
央视春晚好评如潮 观众总规模11.73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