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文旅推出丝路明珠新春快闪

新年瑞雪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 王晓峰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游客和市民扭起秧歌进行互动
精彩的民俗表演
西安旅游形象大使郝萌和网红乐队“听南门说”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游客自发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皮影、风筝成了外国游客眼中的宝贝
  己亥猪年大年初六,雪后初晴的丝路明珠——小雁塔新春庙会上游人如织,雁塔祈福、专题展览、文创体验、非遗展演、西博年味、节庆娱乐等丰富多彩的“荐福迎新”主题活动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看过了“喜乐长安中国年——唐都长安年文化展”“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等六个展览后,荐福寺大雄宝殿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快闪”活动成为最大的亮点,千人齐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吸引了万余游客和市民互动。为祖国唱赞歌的“快闪”把“西安年·最中国”春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我和我的祖国》那优美的旋律响起时,立刻就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驻足,“快闪”演员换上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了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周围的游客们受到这热烈活动气氛的感染,也纷纷聚集上前,围拢在“快闪”演员的身边,与演员们一起歌唱祖国,同庆新春。

  “西安年·最中国”来了还想来。春节期间,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国内外游客参与了最具中国味的西安特色年俗文化旅游体验,收获了满满的人气,“西安年·最中国”再次叫响全球。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西安市精心策划了市民与游客互动的快闪活动,共同祝贺祖国繁荣富强,引起了国内外游客的共鸣。《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满怀着对祖国美好祈愿的歌曲在今天唱响更显得意味深长。

  参与“快闪”的演员中,有文化名人、青年群体、网红达人、文艺爱好者,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元朝辉和阿妮坦是一对丝路情侣,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坦2007年来到西安交大留学,与中国小伙元朝辉相识相爱,并于2014年走入婚姻的殿堂,于2017年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一个可爱的男孩。如今这对丝路情侣留在西安这个丝路起点,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开始了创业。今天他们专程带孩子来到小雁塔,体会中国浓浓的年味,阿妮坦表示还会介绍更多自己的朋友来西安,感受最中国的西安年。他们觉得这次小雁塔“快闪”活动非常有新意,让中国的传统新年与现代“快闪”文化融合在一起,体现了西安这座丝路古城在当代的蓬勃活力。

  西安群众艺术团星海合唱团30多人参加了本次“快闪”活动,合唱团团长张毅民表示,合唱团的每一位团员,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热爱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希望用歌声来抒发。在新春佳节之际,当知道这个活动时,都自告奋勇积极报名,能够和西安市民及全国游客一起欢度新春佳节,歌唱我们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是人生最难忘的一次有意义的经历。

  合唱团团员冯晓梦是陕西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她表示用这样的形式祝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歌颂时代的发展变迁特别有意义。能有幸参与赞歌快闪活动也很幸运。

  西安旅游形象大使郝萌踊跃报名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郝萌说,与市民和游客一起用歌声歌颂祖国,被现场感人的气氛深深打动了,让人很激动。祝愿祖国越来越好,为祖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

  涂永红已经连续两年参加小雁塔新春庙会了,作为剪纸非遗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小雁塔新春庙会以民俗文化为主题,对于剪纸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她还专门剪了一个“西安年·最中国”的logo。从今年大年初一到十五,涂永红都将在小雁塔庙会为游客们展示剪纸艺术。看到今天有“快闪”活动,她立刻参与了进来,与大家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心情非常激动。

  王风云、彭丹奇是西安本地的秦腔曲艺演员,虽然自己从事的是秦腔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更高兴的是能参加到这场新潮的“快闪”活动中,用古老的秦腔表现方式演绎现代的元素。

  网红乐队“听南门说”得知这次“快闪”活动后,虽然时间紧张,但仍表示一定会来参加。他们表示,作为西安人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快闪”活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歌声传递对祖国母亲的拳拳赤子之心。也更想通过歌唱祖国赞歌,让更多的人爱上西安。

  Alireza来自伊朗,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第一次来西安过年,觉得非常激动,非常欢乐。他看到了传统的中国春节,也很有幸在小雁塔参加了这场“快闪”活动,感受到了西安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了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动地说:“伊朗也是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我深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福祉,我能在中国学习汉语,就是深受中国文化的吸引,我会把我在西安的所见所闻都传递给我的家人、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来自福建的小女孩庄思飞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第一次体验西安年,感到西安的美食特别好吃、夜景很美丽,更从承载着历史故事的很多文物中看到了曾经的盛世长安,很有触动。她很庆幸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以这样特别的方式感受到祖国妈妈的伟大!

  来自河北邯郸的45人旅行团也正好赶上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积极地参与到了为祖国唱赞歌之中。邓先生一家激动地说,这次春节来西安过年太有意义了,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让人流连忘返。西安市变化很大,越来越漂亮,特别是到了晚上,五颜六色光彩夺目,时尚元素装扮着千年古城,穿越其中,吃着回坊的小吃,很惬意、很过瘾。

  瑞雪后的西安显得更加明媚多彩,虽然是春节最后一天假期,各个景区景点依旧人气火爆。西安博物院小雁塔景区的舞狮、舞龙、踩高跷、扭秧歌、皮影戏、皮影制作、瓦当拓印、剪纸熏样、写春联、制作传手工灯笼等民间非遗文化体验动,深受游客青睐。鸣钟祈福、仙子赐福、寻找福娃、九曲祈福……让每一位游客参与其中,为新年祈福。“西安年·最中国”精彩纷呈的活动项目就是围绕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融合,充分体现其参与性、互动性、多样化和体验性,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了出最具特色的体现文旅融合发展的节庆文化饕餮盛宴,聚焦了全球游客的目光,惊艳了世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优美动人的旋律,朴实真挚的歌词,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游客与市民在美丽的长安雪景中、喜庆的节日气氛和初春的气息里,一起感受着西安和祖国的辉煌历史和发展巨变,共同唱起这支祖国的赞歌,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成为今年“西安年·最中国”最温暖动人的时刻。   本报记者  马秀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文旅推出丝路明珠新春快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特别关注
   第A04版:春节假期民生播报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之民生记者看大年
   第A08版:文化陕西
   第A09版:西安年·最中国
   第A11版: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新年瑞雪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