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讨薪律师”和他的“维权日志”

赵彦松热情接待每一位投诉反映人,并免费为其做法律咨询
两位女环卫工人因保洁公司拖欠工资请赵彦松代理维权
  被进城务工人员称为“讨薪律师”,着实让赵彦松有些意外。这位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的河北青年,从第一次接触农民工讨薪起至今已有12个年头了。从最初的法律援助到今天做专职讨薪律师,12年中,赵彦松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代理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工伤赔偿、伤残鉴定等各类案件436起,胜诉428起,帮农民工讨回了近千万元的血汗钱。

  “讨薪律师”的200篇维权日志

  由于多年从事为劳动者讨薪维权工作,赵彦松养成了记日志的习惯,慢慢地形成了3万多字200多篇网络日志和纸质日志。日志内容包括当事人的诉求、案情概要、胜诉节点及自己代理案件的心理感受等方面。这其中最感人的是他经过多方努力为农民工讨回了工钱,办理了社保,获得了经济补偿的案子。当然也有因种种原因未获得成功的案例,这似乎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2019年1月9日(晴)星期三,今天非常开心。在铜川新区一建筑公司打工的50多名农民工,从2013年开始讨要劳务报酬132万元,我代理这个案子后,经过当地法院5次开庭,去年11月22日经法院调解,开发商和建筑商终于答应支付所欠农民工的工资。今天他们如愿拿到了工资可以安心过年了,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放下电话,我感到非常欣慰,有一种成就感。从2006年进入律师行业,我帮农民工和工薪阶层讨薪维权,转眼已经12年了,每当我帮劳动者讨回劳动报酬,补办社保,拿到补偿金,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所受的委屈都烟消云散,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和信心!”

  这是赵彦松“维权日志”中的一篇,描述了他为农民工讨回工资时的喜悦心情,以及维权讨薪的艰难程度。像这种形式的日志,累计200多篇3万多字,大多是以网络日志的形式发表在他的维权网站,有些牵扯到个人隐私的,不宜公开发表的,他则写在记事本里。

  1月17日,记者到赵彦松的法律维权工作室采访时,正好有4位女环卫工因所在保洁公司没有为其办理“五险一金”,随意克扣工资等问题寻求帮助。其中一位环卫工的丈夫之前起诉西安一家医院克扣工资未办理社保,在赵彦松的帮助下,通过劳动仲裁和法院裁决,如期拿到了所欠的工资和养老补偿金。正是出于对“讨薪律师”赵彦松的信任,她这次才带着三位姐妹到这里来咨询。

  赵彦松接待完4位环卫工后,又赶紧为次日的开庭做准备工作。等到夜深人静时,赵彦松便将白天发生的事记入日志。多年来他逐渐养成了记日志的习惯,一旦哪天忘记了,就觉得似乎缺少点什么,想起来后就找时间及时补上。

  为农民工维权曾遭恐吓

  今年41岁的赵彦松是河北辛集市人,他中等个头,长相文雅,但骨子里却有着“燕赵之士”的古道热肠和侠肝义胆。

  2016年的一天,他来到长安区为一名手指伤残的工人维权,用人单位的老板看他据理力争,不肯妥协让步,竟然恼羞成怒,让其手下把大门关闭,逼迫伤残工人妥协,不让赵彦松等人出门,并且谩骂恐吓。此时的赵彦松非常冷静,他首先告知那个老板,非法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要承担法律责任,同时他拨打了110报警。直到后来警方介入,他们才得以脱身。通过这件事,他更加坚定了为农民工维权的意志。在他的努力下,最终通过法院诉讼使这位农民工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2002年6月,赵彦松从当时的西北政法学院毕业后,在一家单位找了份节目编辑主持工作。2006年6月,他放弃主持工作做起律师,开始代理劳动争议案件。12年时间,赵彦松先后代理涉及讨要工资、解聘赔偿金、经济补偿金、养老医疗失业社保纠纷、工伤赔偿、伤残鉴定等各类维权案件436起,胜诉428起。

  赵彦松说,最难忘的是2012年他帮安康患尘肺病矿工姚元聪讨回18万元赔偿款一案。虽然此案历经一年左右时间,从西安到渭南市劳动部门和白水县煤矿,他奔波20余次,但当姚元聪拿到18万元救命钱,当其家人流出感激的泪水时,他更加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和担当。让劳动者获得法律的帮助,让农民工体会到人间的正义和温暖,成了他的人生追求和工作目的。

  把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职责和担当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多年来你一直坚持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你的出发点和原动力是什么?为什么同行嫌麻烦、挣钱太少、不愿接的案子,你却承揽下来代理诉讼?”

  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彦松坦言,“因为我自己也是农民的儿子,从小看到听到村里许多农民工到城市打工的曲折经历,深知他们背井离乡的种种不易,尤其是春节前仍拿不到工资而无法面对家人时的无助,这些都深深触动了我。我当时就暗暗发誓,自己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法律工作者,替他们依法维权。”

  对于未来的工作安排和规划,赵彦松在其“维权日志”中写道:以后我将在为农民工、劳动者维权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对于我的选择,有的同行不理解,说你这是何苦呢?替农民工和城市工薪阶层维权打官司挣不了多少钱,而且还费时费力,有些还是无偿的法律援助,真是得不偿失。但是我认为,每个人的志向不同,追求不同,12年来,我帮许多劳动者讨薪维权,经过媒体报道,农民工口口相传,劳动者纷纷找我代理劳动争议案件,还有一些外地农民工慕名到西安专门找我代理案子。虽然我在经济上没有获得多少收入,但我能够成为众多劳动者心中的“讨薪律师”和维权代理人,我就感到非常满足了!

  农民工如何维权?

  记者对话赵彦松

  记者:赵律师,据我了解,几乎每年的元旦春节前夕,就会成为劳动者讨薪维权的高发季,其原因何在?

  赵彦松:这个现象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劳动者干完活之后,个别无良企业在部分或全额获得工程款的情况下,故意拖延,迟迟不愿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农民工的工资,从年初拖延到年底,农民工只能依法维权。第二,有的公司因为经营不善破产了,老板跑路了,劳动者辛辛苦苦打工最后拿不到血汗钱,到了年底只能向劳动监察部门,劳动仲裁部门申诉,讨要工资。第三,近年来,由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农民工和工薪阶层讨薪维权的关注和帮助,以及强令建筑施工单位进场前必须缴纳保证金,劳动者讨薪维权的案例,比前些年减少很多。不过,这几年劳动者维权意识逐年增强,再加上元旦春节期间讨薪维权的人相比平时要多一些,所以形成了高发季。

  记者:根据你多年的司法实践,你认为劳动者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劳动者维权又有哪些途径?

  赵彦松:首先,劳动者到用人单位应聘时,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第二,如果用人单位规避责任,找借口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那么劳动者可向属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投诉,强令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第三,如果当事人抹不开面子,或者投诉后效果不佳,则应该保留相关证据,比如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进门卡、工资条、工作质量验收单据、工作卡、考勤表等凭证,包括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通知书等等,为以后向劳动部门申诉,到法院打官司做准备。

  劳动者依法维权有三个途径:第一,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问题,讨要劳动报酬。达不到目的,则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投诉,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第二,当用人单位不承认劳动者与其形成的劳动关系,不肯支付工资以及办理或补偿社保金时,劳动者可依法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诉,请求劳动仲裁委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工资、办理社保、赔偿损失。第三,劳动者也可以依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向法院起诉,将用人单位请上被告席。

  记者:上边你说的是用人单位应遵守的法律法规,那么作为劳动者应遵守哪些规定呢?

  赵彦松:对于劳动者来讲,从进入用人单位的第一天起,就应遵守公司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完成工作量,完成生产任务,不要迟到早退,不要偷奸耍滑无故旷工。只有把工作做好了,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确认,同时自己也保存有足够的证据,维权的时候才能够真正硬气起来。

  文/图  本报记者  杨立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特别关注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讨薪律师”和他的“维权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