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戏曲文化闪耀央视荧屏

  《梦长安》的古韵悠扬,《大老碗》的民俗童趣,《秦腔荟萃》的戏曲精髓,《大赐福》的盛世景象,《秦唐古韵》的经典悠长……2019央视春节戏曲晚会西安分会场演出的节目闪耀荧屏。秦腔、碗碗腔、眉户、京剧等剧种高潮迭起,众多艺术家轮番上阵,作为今年央视戏曲春晚的三大分会场之一,古城西安用丰富的戏曲文化遗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城市风貌,向观众展现了“梨园之都”的风采。

  据悉,今年的央视戏曲春晚除了主会场丰富多彩的节目之外,还特别设置了西安、成都、泉州三个分会场。其中,西安分会场作为首个登场的分会场,以华彩而不失传统风韵的舞台,惊艳亮相。西安分会场的舞台地点选在了有着厚重历史感的永宁门广场,镜头掠过被彩灯环绕的城市上空,钟楼、永宁门、南门商业区……全方位展示了古城西安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和文化底蕴。

  《梦长安》《大老碗》《秦腔荟萃》《大赐福》《秦唐古韵》……400多名演员参加了西安分会场的演出,融合了秦腔、碗碗腔、眉户、京剧等剧种,齐爱云、李东桥、侯红琴、李梅等“梅花奖”获得者更是共同上阵,呈现出“梨园之都”戏曲门类众多,兼容并蓄的特色。李梅表示,“能在西安永宁门下唱秦腔,向全世界展示秦腔的魅力,让我非常自豪。 ” 

  同时,西安分会场还集中展现了陕西戏曲文化中的喷火功、髯口功、翎子功、水袖功、帽翅功、手帕功等绝技绝活,让观众眼花缭乱。除此之外,西安的年味同样通过央视戏曲春晚传递给了观众。晚会主持人在西安永兴坊民俗街,向观众展现了充满地域特色的锣鼓、走旱船、扭秧歌、皮影表演以及油泼面、肉夹馍、糖画等丰富的西安年节美食,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本报记者  王娇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特别关注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湖人狂败 季后赛希望蒙阴影
书香为伴过春节
陕西戏曲文化闪耀央视荧屏
西安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高潮迭起
恒大或变身国足集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