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三年扶贫结硕果

——靖边县黄家峁村“第一书记”马玲莉扶贫侧记
  马玲莉是在群众的偏见和误解中,担任起“第一书记”的。

  2015年8月,榆林市靖边县妇联选派马玲莉前往东坑镇黄家峁村,驻点扶贫。一看是个女干部,当地村民对她并不信任。

  从那时起,马玲莉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行动去证明,女干部一样可以为老百姓谋好事、干实事。

  黄家峁村位于靖边县城西30公里处,属省级贫困村。为了让村民早日实现脱贫,上任后,她经常顶风冒雨、熬夜加班,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收集第一手资料,为贫困户们量身定制“一对一”帮扶计划。2016年3月12日,残疾人李巨仁找到她,“我是个残疾人,也很清楚自己没有劳动能力,但我读过书,有文化,想通过努力来养活自己。”

  一个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该怎么脱贫,又如何致富?马玲莉思前想后,最后决定让他试着养鸡。

  她说服靖边县正丰联合社理事长,决定为村上19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100只鸡和配套养鸡设施,马玲莉当即购买了一些关于家禽养殖的书籍发给贫困户,并举办了两期家禽养殖培训班。

  李巨仁和大多数贫困户很快掌握了一般的养殖技术,养的鸡产蛋量极高且蛋的品质好。可是鸡蛋销售又成了个大难题。情急之下,马玲莉的微信朋友圈被鸡和鸡蛋霸屏了,成了村民的“鸡蛋姐”。

  三年来,在马玲莉的努力下,黄家峁村共争取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又成立了黄家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东坑镇农业园区新开垦1300亩土地及13座日光温室为实体,将其开发、整理、利用,建设成为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并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为农户提供有偿微利服务,来增加黄家峁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黄家峁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5万元,从一个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了小康村。

  通讯员 白凌燕  刘河  

  通讯员观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三秦之声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子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
20名青少年试当“眼科医生”
赋能提效锻造“铁军”
陕煤建设汉中分公司助力油菜花节开幕
莲湖城管拔“刺”还民路
旬阳县老城片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高陵市场监管局推进扫黑除恶治乱
韩家湾煤炭公司打卡“学习强国”成风尚
三年扶贫结硕果
《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出版发行
大荔县农技人员为果农“手把手”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