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192件丝路文物亮相陕历博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平山郁夫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他曾追慕玄奘法师求法壮举,通过150多次丝路旅途追求真理和艺术真谛,被称为“当代唐玄奘”。3月5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的特别展览“慕道·臻艺——平山郁夫的丝路艺术世界”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这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继2017年的原创特别展览“长安丝路东西风”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丝路主题特展。

  此次展览内容分为“画伯伟业”“丝路求道”“艺海远航”三部分,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192件丝路主题文物和绘画作品。其中,展出的公元2—3世纪的佛陀立像、弥勒菩萨立像等石造像,均是犍陀罗风格的代表作品;同时展出一组佛传浮雕,表现释迦牟尼从入胎、诞生到涅槃的完整故事;贵霜帝国的多种佛教供养人像,展示了佛教艺术的信众和社会背景。

  “公元前6世纪下半叶希腊古风时代的混酒器(希腊黑像式陶器)、公元3—4世纪东地中海地区罗马帝国时代的玻璃水瓶,公元5—7世纪波斯萨珊朝的鸟纹碗、凹纹玻璃碗等精美文物,代表了各大文明的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这些丝路沿线文物和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的唐代镶金兽首玛瑙杯、鸳鸯莲瓣纹金碗等文物图像同时展出,进一步阐释了丝路沿线文明交流与互鉴的生动历程。”据展览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在形式设计上首次提出“新历史主义”的概念,以新旧时空、环境、东西方文化差异的碰撞产生的思想火花来指导陈列形式的方向。展览以物叙事,动静结合,并提取符合时代特征的元素来补充造型,大气沉稳而不失灵动,展厅空间充满张力,让观众获得充满丝路魅力、富于求道激情的观展体验。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重要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今日看点
   第A13版:法治之眼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佛坪“熊猫村”发现朱鹮
积极搭建销售平台 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192件丝路文物亮相陕历博
华阴:栽下科技“树” 收获丰收“果”
扶风木兰舞蹈队赴韩国表演
“我也想当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