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传承职教基因 争创一流民校

——西安培华学院探索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民办大学工作侧记
  作为全国创办最早的民办院校和西部地区首家民办本科院校,西安培华学院已经走过了90个年头。过去的一年,是西安培华学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落实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重要一年,也是学院建校90周年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入选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获批为“陕西省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被授予“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称号等诸多荣誉称号。

  一路高歌 从民办教育的拓荒者到创新者

  2018金秋时节,陕西省职业教育发展大会暨培华建校90周年办学成果汇报大会在学院长安校区隆重举行,此次大会把职业教育作为主题和建校90周年庆典同时举行,一方面是要庆祝改革开放40年来学院的巨大变迁。另一方面作为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陕西设立的唯一分校回顾总结我省职业教育传统,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奏响豪迈号角。

  近年来,培华的办学思路和取得的成就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成为陕西省首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院校、陕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首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在“一流专业”申报中,学校会计学专业获批为建设项目,全省获批该专业的仅有交大和培华,3个专业获批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阔斧革新  突破民办教育发展瓶颈

  培华学院从专业调整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为民办高校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2015年的《西安培华学院应用技术型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学院就提出了应用技术型专业建设的目标。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服务陕西和西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文化产业专业群、银色产业专业群、商贸金融产业专业群、信息产业专业群、城镇化建设专业群、社会服务专业群。

  随后,学院与麦可思研究院联合启动通信工程、会计学和护理学三个专业的试点开展国际认证工作,标志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迈向国际化,同时牵引推动其他专业开展相关专业认证的对标工作,更加明确了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西安培华学院乘着全国教育大会思想的东风,紧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围绕“育人才,先育教师”的工作思路,实施“育队伍、搭平台、定制度”的三步走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师发展促进活动,为学院内涵发展和应用型教学改革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校企联手唱大戏  学生从中受益

  学院理事长姜波在各类场合下多次强调关注“教育需求侧改革”,让企业行业以及学生的需要成为培华教育的风向标。仅2018年一年,学院新建校企合作单位59家,校外实习基地79个;全校申报各级各类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西安培华学院——陕西睿信云财务有限公司”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在课堂教学上,培华提出“三化”,即“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提倡真实项目真实做,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掌握真实本领。课堂上的教师也发生了变化,有专职从事学术研究的研究专家,也有行业从业多年的实践专家,他们用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企业名流、行业大咖深入课堂与学生共同探讨在培华也已司空见惯。

  为了向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实践教学环境,学院先后斥巨资在校内建立了多个模拟教学场所,将企业真实的办公环境搬进学校,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感受企业生产线的氛围。

  针对二级学院的变革,姜波还大胆地提出了“一系一所一企一协会一学会一社团”的改革设想,对标行业产业标准,不断推进产教融合实践,紧盯服务于学生终身发展的这个蓝图,在全校形成了改革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二级学院由“教学单位”向“办学单位”转变提供条件。

  党建引领 探索民校党建工作新路径

  2018年,学院成立了 “西安培华学院党建研究所”,为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工作水平,进行了积极探索。

  “培华的党建工作有了明确的定位,做到了与学校中心工作的融合与协调。”学院党委书记胡俊生说。除此之外,学院启动了“一院一品”活动和“一风带三风,党员在行动”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两个活动全校掀起了以党员为代表的创先争优的高潮,学生党员比学习、教师党员比敬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被激活。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恰逢时。西安培华学院将携带着职业教育的基因,在创建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民办大学的路上不断探索,积极作为,为我省民办教育的发展积累、贡献更多的培华经验和智慧。农思思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十不准”“八大内容”给教育培训机构“拧紧螺钉”
~~~——西安培华学院探索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民办大学工作侧记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专 版
   第A07版:陕西教育培训行业“3·15”特辑
   第A08版:陕西教育培训行业“3·15”特辑
   第A09版:陕西教育培训行业“3·15”特辑
   第A10版:陕西教育培训行业“3·15”特辑
   第A11版:陕西教育培训行业“3·15”特辑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时事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财富
   第A16版:三秦财富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促进教育良性发展 点赞满意培训机构
我省出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政策
传承职教基因 争创一流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