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尘卷风和龙卷风有啥不同

  2019年3月31日,河南省虞城县田庙乡万亩梨园突遇尘卷风袭击,导致一游乐蹦蹦床被刮倒,造成现场多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很多人误以为掀翻蹦蹦床的是龙卷风,其实,造成伤害的更确切地说是尘卷风。尘卷风和龙卷风虽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的。

  􀳀什么是尘卷风

  尘卷风和龙卷风由于其都是具有一定破坏力的旋风,而且旋转起来外形也都像柱子一样,因此很多人认为它们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事实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其发生条件和危害程度都不同。

  尘卷风是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尘卷风其实很常见,在墙角、草坪或田间,经常能看到卷起尘土杂物的微型尘卷风,打着转旋转前进。但我们很少看到它们真正发威时的形态,如果天气情况允许,发展成熟的大型尘卷风可达十几米宽,上百米高,中心风力可大于12级。

  􀳀尘卷风是怎么形成的

  地面受热不均匀使有些特定地点地温会高于周边,加热地表附近空气,引发局地暖空气上升,暖空气在上升过程中旋转。由于地转偏向力作用,我国尘卷风较大概率是逆时针旋转,由于尘卷风范围很小,地转偏向力作用并不强,因此,也可以发生顺时针旋转的尘卷风。街角、角落、楼群这些特殊地形也可能导致原本正常的风激烈旋转起来。

  此外,沙漠是尘卷风的多发地。沙漠中超高的地表温度、充足的尘土来源常常让尘卷风拥有沙尘暴的气势,超过12级台风的风力,有时达到一栋大楼的体积。人或车遇上沙漠中的尘卷风都很容易受伤、迷路、甚至被埋。

  􀳀尘卷风和龙卷风不是“一家人”

  尘卷风和龙卷风一字之差,又都是有破坏力的小范围旋风,长的还都跟柱子一样,确实容易搞混,但它俩却不是“一家人”。不同之处主要是母体不同,大小不同,力道不同。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风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当龙卷风产生时,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风;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000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在几分钟到几小时,但却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龙卷风是强烈雷雨云中发展出的猛烈旋风,很强的雷雨云是它的母体,龙卷发生时一般都是雷雨天。而尘卷风是太阳照耀下地面受热不均吹起来的风,尘卷发生时天气要晴,阳光要好,空气质量要高,要干燥,地面上有一些让太阳晒不均匀的东西。尘卷风一般出现在陆地,多见于草地、沙漠等地方,范围通常很小,破坏力有限,持续时间数十秒到几分钟,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戈壁上,大湖边,那都是太阳容易晒不均匀的地方,尘卷风很容易出现,值得注意的是,着火的森林和草原边上,冷热不均更为突出,尘卷风卷起火,还会形成火龙卷。简单说来,龙卷风雨天来,尘卷风晴天来,这是最简单的区分标准。

  从个头上来区分,龙卷风一般在几百米以上,下部直径最小的只有几米,最大的可达千米以上。而且,龙卷风卷裹挟的是天空上的云,形状呈漏斗形,而尘卷风的大小也就是几十米左右,而且形状刚好和龙卷风相反,一般是下面粗,上面窄,要么就是上下一般粗,不会是漏斗状的,卷起来的也都是尘土,而不是空中的乌云。龙卷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地域和季节特征。在我国,它一般多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平原多于山区,华南地区比较多一些。龙卷风多发生在春末和夏季,同时,湿度增大也容易造成龙卷风。

  尘卷风生于地面,相比随性很多,从地面往上卷,需要的环境就是晴天,阳光,干燥以及剧烈的加热。所以,我们往往会在晴朗的午后,在空旷的沙漠、操场、湖边遇见尘卷风。而一旦到了龙卷风的场景,那完全就是另一幅画面了。

  􀳀威力也不一样

  龙卷风是地球上近地面最为猛烈的旋风,最弱的龙卷风风力也有11级,强龙卷风的风力可达每秒100—200米,足以摧毁一切建筑,破坏力极强。如果遇上龙卷风,正确的做法是迅速找一个低洼的地方,比如水沟,趴在里面;另外一个好的去处是地下室,比较安全。但如果身边没有这些,还可以立即判断一下龙卷风要去的方向,因为龙卷风一般没有尘卷风那么善变,路径比较专一,所以去往它的反方向或者垂直方向,或许就可以逃过一劫。相比之下,尘卷风的风力就小了很多,破坏力也没那么大,不过,由于尘卷风来去突然,若是轻视,也容易像这次一样酿成悲剧。大部分微型尘卷风经常可见,来去匆匆,像逗乐的孩子。小型尘卷风危害较小,强度较弱,偶尔发生的成熟大型尘卷风,能够拔树、掀车、卷起重物、倒屋伤人。如果有大型尘卷风来袭时,要注意迅速躲开,远离危房、大树、广告牌,躲入较为稳固的建筑内。尘卷风最容易出没的时间段,一般是晴朗的春夏季午后,在地表被剧烈加热后,空旷的地方出现尘卷风的概率相对较高,因此避开午后这个时间段。

  􀳀尘卷风的自然分类

  自然尘卷大体上分沙漠尘卷、大湖尘卷、火灾尘卷。对照尘卷产生的条件,北方沙漠完全符合,阳光猛烈、空气透明,沙丘正对阳光处温度飞升,而背对阳光处温度不变,受热不均严重。正因为此,北方沙漠是最容易出尘卷的地方。

  大湖尘卷,北京北海公园尘卷风就是典型地大湖尘卷。晴好天气,阳光很好,阳光可以不经遮挡地   直射下来,北海公园的陆地升温很快。但是北海水面由于热容量的原因,升温不快,冷热不均之下,尘卷风诞生。

  火灾尘卷,对比尘卷风的诞生条件,因为火场的温度上升非常快,迅速形成对流泡,如果其他条件适宜,尘卷形成后会夹带火舌,形成所谓“火龙卷”,其实应为火灾尘卷。2015年,美国肯塔基州一家酒厂因雷击发生火灾,对流泡和尘卷风迅速形成并夹带火舌,演示了尘卷风的发生过程。

  􀳀尘卷风能够预报吗

  气象预报中有一个“小尺度系统”的概念,指的是水平尺度在2到20公里、时间尺度为10分钟到3小时的天气系统。尘卷风的直 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可见尘卷风比小尺度系统还要小,很难被气象雷达和自动观测站监测到,目前开展预测仍存在困难。

  本报记者 王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兴华小学教师王良作主题报告~~~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印发~~~
~~~今明两天气温明显下降
~~~4月15日开始报名 5月19日笔试
~~~侨中公司:只是委托咨询服务不是劳务派遣
~~~事发长安区 工地被停工整顿
~~~高继垲烈士追悼会在略阳举行
随意贴“大师”“山场”标签~~~
~~~
跨境电商新政正式在我省落地实施~~~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特别关注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之声
   第A15版:时事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让思政课始终洋溢着生命的温暖
人口100万至300万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西安昨发大风蓝色预警
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0109人
交了2万元 出国就业一场空
工地围墙倒塌 8辆车被砸
送别英雄
普通茶一经包装 能炒到数十万元
尘卷风和龙卷风有啥不同
“海淘”头天下单次日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