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到2020年基本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坚持保护优先、集约利用。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既要发挥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在严格保护资源、提升生态功能中的基础作用,又要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坚持市场配置、政府监管。以扩权赋能、激发活力为重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努力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加强政府监督管理,促进自然资源权利人合理利用资源。

  坚持物权法定、平等保护。依法明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权利行使主体,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和权能,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法律体系,平等保护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激励约束作用。

  坚持依法改革、试点先行。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既要发挥改革顶层设计的指导作用,又要鼓励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为制度创新提供鲜活经验。

  到2020年,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基本建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保护力度明显提升,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有: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推动自然生态空间系统修复和合理补偿;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法律体系。

  《意见》指出,加强党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统一领导。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涉及重大利益调整,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落地生效。建立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跟踪督办,推动落实改革任务。强化中央地方联动,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国家所有权、委托代理、收益分配、宅基地“三权分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空间开发权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系统总结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践经验,开展国内外比较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理论体系。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他们是:王乃祝 王岁怀 常海兵 张小侠 胡万彪 白雪 王勇 刘小锋 李锋 邱洪玲 李莉 宋卫东 王魁元 周孝武 张咏梅
陕西出台通知严把生态环境质量关~~~
老火车司机回忆火热岁月~~~
~~~
~~~“超级真菌”致死率并没有那么可怕
~~~考试将于7月3日下午进行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文体新闻
   第A08版:三秦财富
   第A09版:产业经济
   第A10版:财税建设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读图时代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拄拐男子乘车难 公交司机扶上车
患者情绪挺紧张 护士画画来交流
到2020年基本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全国五一劳动奖公示 陕西15人上榜
严格秦岭区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从车轮上感觉到建设步伐
西安至莫斯科全货运航线开通
关于“超级真菌”的N个真相
西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4月18日起开始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