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名企抢滩进驻 “沣”景这边独好

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
  行业巨头慕名而来共谋发展、高精端新兴产业纷至沓来,现代科技、商贸服务、“互联网+”……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让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凭借一流的营商环境,沣东新城一举签下14个项目,涵盖业态丰富,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签约1个!

  无论是全省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还是深化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到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沣东新城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同时也为沣东新城整体招商引资不断增添砝码,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得沣东新城成为西咸新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营商环境一流,产业结构明晰,发展目标明确,以喷薄的激情快速成长,在这块曾经滋养了周秦汉三朝文明的厚土上,正刮起一股不容小觑的“沣东旋风”,释放强劲的“吸睛魅力”!

  强劲旋沣  名企入驻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丝博会上,沣东新城的签约项目涵盖了众多业态,现代科技、服务贸易、工业制造、工程机械、互联网+……签约合作方来自华侨城、瑞士SGS集团、希尔顿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项目含金量高、发展势头强劲,为沣东新城布局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生力军。

  其中,西安OCT·华侨城创想中心将建设集5A级商业写字楼、高端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Loft创意文化岛等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服务综合体;瑞士SGS集团投资建设全球首家第三方5G检测实验室;希尔顿集团将投资约4亿元的希尔顿逸林酒店项目。

  交流暖沣  “一带一路”沟通合作新热点

  丝博会期间,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的举办,更是让沣东新城聚焦来自五湖四海的关注。

  2018年,沣东新城创新“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模式——在中国和俄罗斯开启中俄丝路创新园,助推两国经济科技人文交流,受到了广泛关注。今年丝博会的主宾国是俄罗斯,沣东新城与俄罗斯的深度交流合作基础坚实,丝博会期间,俄罗斯客人到访洽谈不断——

  4月25日,首届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举办,围绕科技创新、商贸交流,两国嘉宾展开会谈。5月10日,俄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代表团来访,5月11日,俄罗斯主宾国活动举办,5月12日,俄罗斯主宾国代表团秋明州州长、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区长等一行来访,高频次、高规格的接洽中,俄罗斯客人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合作意向,未来将进一步沟通交流。

  5月12日,国际汉唐学院在沣东自贸新天地揭牌,这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重要项目,旨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先行先试,创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当天,首届国际留学生文化艺术节也在这里拉开帷幕。

  改革新沣  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新高地

  资本市场不是请客吃饭,若不是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一批批重大项目、接连不断的交流合作,是不会争相走进沣东新城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是这一幕幕频繁出现的最大原因。

  在自贸区建设进程中,沣东新城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加快“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先后建立了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实现了175项行政许可事项相对集中办理,兑现了“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路”清单事项36项,探索试行“容缺受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54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3450”综合审批区,推出了企业注册登记、免费刻章等增值服务。通过整合招商服务、商事服务、中介服务,引进国际专业仲裁机构、认证中心、国际律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等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快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沣东新城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沣东新城还大力完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创新。陕西工业技改基金、陕西新材料基金、安盛天平等金融机构的引入,沣东融资担保公司、沣东城市发展基金、创共体投资基金、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产业基金、关中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基金的成立,支撑了区内企业金融需求。

  真诚付出,必有回响。

  沣东智谷产业园、保利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西电智慧产业园、盒马鲜生西北总部、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项目先后落地,沣东自贸新天地(一期)盛大开园、自贸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加快进行……截至今年3月20日,沣东新城自贸区挂牌以来共新增市场主体1558家,新增注册资本115.6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30家,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7亿美元,沣东新城已经成为大西安建设的投资热土。

  本报记者 周婷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胡和平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陕西25家茶企组团亮相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开幕~~~
~~~
~~~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聚焦第四届丝博会
   第A04版:聚焦第四届丝博会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法治之眼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博会今日开幕
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我省将招收250名“国家免费医学生”
名企抢滩进驻 “沣”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