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深圳文博会明日开幕

陕西“以文化的名义再出发”

文博会吸引众多市民观展(资料照片)

  陕西,文化大省,也因文化而备受瞩目。深圳,经济特区,因创新成就文化力量。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启幕,陕西与深圳将再一次不期而遇。

  陕西再一次出发,与深圳再一次相约,与深圳再一次拥抱,与深圳再一次牵手,一次次碰撞让陕西与深圳的距离缩短,一次次讲述让陕西好故事与世界分享。

  每一个“再一次”,陕西都释放出不一样的色彩。未来5天,陕西将“以文化的名义再出发”,“陕”亮鹏城深圳。

  再次出发 三大板块“陕”亮深圳文博会

  5月14日上午,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一到深圳,深深地感受到浓浓的文博会气息,无论是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对文博会的报道,还是高速路两旁文博会的宣传牌,或是同出租车司机的交谈。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将在文化产业综合馆1B18展位设立240平方米的展馆,围绕“中华根脉,文化陕西”主题,采用图文结合、科技互动、现场体验、创意造型等组合形式,划分“丝路起点-文化交响乐”“中华根脉-文化加速度”“文创陕西-文化新势力”三个板块,展示陕西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与成果、重点文化项目和企业、丰富文化资源和创意产品。

  从今天起,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将推出融合报道《陕耀文博会》,将“微+P”两端(移动端和PC端)同步,第一时间、全视野烹制丰盛的“融媒大餐”,全景式、全方位、全媒体报道文博会盛况,唱响陕西好声音、讲好陕西好故事。

  再次相遇 陕西遇见深圳讲述精彩故事

  文牵一带,博汇丝路。

  为宣传展示推介我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知名文化品牌、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建立政府、企业合作会商机制,搭建文化产业发展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5月17日,我省将举行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陕西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10个地级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及省属文化企业将分别进行专题推介。

  文化力量,静水流深。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陕西代表团再一次举旗出征,陕西展馆文化产业多维度“陕”耀,含金量十足同样“陕”亮。

  第一板块“丝路起点-文化交响乐”,集中展示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丝绸之路卫视联盟等文化产业重大活动平台的相关内容,重点展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交流成果。

  第二板块“中华根脉-文化加速度”,展示陕西文化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方面。

  第三板块“文创陕西-文化新势力”,展示“影视陕军”、“文学陕军”、旅游演艺、文创产品、非遗文化等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再次牵手 文化陕西走出去将实力圈粉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近年来,陕西与深圳交流日益频繁,双方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能源环保、房地产、文化旅游等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

  正在举行的第四届丝博会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航天基地签订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项目。

  时间回到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由延安市代表的我省展团搭建起以红色为主色调的陕西延安馆,把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有效结合起来,独具特色的陕北文化赢得更多的合作商机,成功签约黄帝陵文化园旅游服务区和志丹县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两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3.24亿。

  特别是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西安到深圳相隔万里,西北与岭南文化迥异,但艺术的穿透力让长安画作同样受青睐,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反响热烈。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期间,陕西代表团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省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确定的44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267个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集中推介招商。

  2018年,第八届陕粤港澳活动周期间,陕西——深圳经贸合作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八方来宾相聚美丽的鹏城,共同为陕深两地深化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建良言。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陕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研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圳与陕西在产业发展上互补性很强,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将继续坚持政府层面的协作交流。深圳将引导和支持本地企业参与陕西建设。

  如今,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陕西与深圳将再一次牵手,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讲述陕西精彩故事,实力圈粉。

  再次闪亮  陕西去年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超过757亿

  文化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

  正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现场会所言,去年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文化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将我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陕西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要抓住重点关键,以理念更新、资源整合、平台搭建、融合发展、品牌塑造等为重点,持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优化文化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要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人才支撑、作风建设,努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3.4万户,总数达到9.4万户,同比增长58.59%,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7.7亿元,同比增长23.2%。全省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园区49个,重点项目280个,其中新增投资10亿以上项目46个。省级32个重大文化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开工31个,建成并投入运营20个。全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上百次,签约金额达到5300多亿元。

  下一步,陕西将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形势规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文化旅游、影视生产、文化制造业、文创产品开发、媒体融合五个重点,建设有陕西特色的产业体系。

  本报全媒体特派深圳记者 赵明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聚焦第四届丝博会
   第A04版:聚焦第四届丝博会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法治之眼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陕西“以文化的名义再出发”
国家卫健委调研我省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
受贿7047万余元 冯新柱获刑15年
龙记玖玺交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