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准妈妈呕吐致低血糖晕倒

专家:要关注高血糖还要重视低血糖
医生紧急施救
  小乔是位“准妈妈”,陪58岁患糖尿病的婆婆申女士看病,不料小乔因怀孕呕吐导致低血糖晕倒,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专家提醒人们不但要关注高血糖,还要重视低血糖。

  陪婆婆看病媳妇晕倒

  日前,西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的医护人员正在繁忙地工作着……突然,有人大喊道:“护士,快来,有人晕倒了……” 护士长司璐带领护士王凡予和张婕娜立即上前查看,为晕倒的年轻女子测血压、血糖,同时呼叫值班医生折鹏云前来查体、询问病史。

  25岁的小乔怀孕2个月,陪着58岁患有糖尿病的婆婆来内分泌科看病住院,婆婆患有Ⅱ型糖尿病,空腹血糖高达10毫摩尔/升。小乔因孕期反应较大,早起吃的东西刚吐完,就晕倒了。在口服两颗糖果后,症状明显好转,最后护士将她扶至接待室等待其家人到来。申女士自责地说:“多亏在医院,多亏遇见了你们,不然我怎么向儿子交代啊?”

  严重低血糖对胎儿不利

  内分泌科主任刘萍说,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都只关注高血糖,很少有人将眼光放在低血糖上。然而低血糖得不到有效救治就会直接威胁生命,主要可能导致患者脑细胞组织缺氧受损,严重者还会导致肾、心脏等重要脏器造成损害。对高危人群应加强血糖监测,尤其是孕妇发生严重低血糖会对胎儿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糖尿病患者由于使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是低血糖的高发人群,而严重的低血糖对于老年患者造成不可逆的器官损伤,更需要高度重视。

  低血糖的急救措施

  专家说,能进食的低血糖患者,饮食应低糖、高蛋白、高脂肪,少食多餐,必要时加夜宵一次:1.方糖或果糖1—2颗。2.小食:面包1—2片或饼干5—6块。3.果汁或含糖饮料半杯。4.米饭、面条一小碗。一般15分钟内症状缓解,不缓解应到医院处理。

  静脉推注50%葡萄糖40-60毫升是低血糖抢救最常用和有效的方法。若病情不严重,尚未造成严重脑功能损害,则症状可迅速缓解,神志可立即清醒。

  应立即卧床休息。糖尿病患者佩戴急救卡(标明姓名及家人的联系方式),避免外出发生低血糖时耽误救治。

  本报记者 张毅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志愿者写诗致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
~~~
~~~医生“揪”出隐藏的眼疾
~~~专家:要关注高血糖还要重视低血糖
曲江启动建筑物外立面高标准清洗工程~~~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文博
   第A15版:产业经济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传递正能量是座右铭
现制现售饮用水应煮沸后饮用
从小觉得自己患有斜视 错觉!
准妈妈呕吐致低血糖晕倒
高楼大厦也要洗刷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