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地铁内不饮食已成西安市民习惯

  国内多所城市已明确禁止乘客在地铁列车内饮食。5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规定,地铁内饮食等5种不文明乘车行为将明确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明确地铁内禁止饮食。记者5月16日采访西安地铁发现,地铁内禁止饮食早已在西安实施,绝大多数市民乘客对此赞同,并能自觉遵守。

  多数乘客赞成 地铁列车内禁止饮食

  昨天记者上午9时至10时许,先后乘坐地铁四号线和平门至行政中心,地铁二号线行政中心至永宁门实地探访,一个多小时的体验观察发现,所乘坐地铁列车内没有见到有乘客车内饮食的情况。采访两位乘客他们对此表示“非常赞成”。家在西安长安区居住的姜先生说:“地铁列车内相对封闭,如果有乘客在车内吃葱油饼、臭豆腐、韭菜包子、榴莲等带有刺鼻味道的东西,整个车厢里的气味会很难闻,多数乘客会难以忍受。”

  地铁列车内

  饮食可能影响行车安全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从部分站务员口中了解到,地铁内多数时间客流较大,特别是人流量大的高峰时段,部分乘客如果饮用类似咖啡、热茶等汤汁飞溅出来,很可能烫伤其他乘客、弄脏他人衣物,造成不必要的纠纷。禁止乘客在地铁车辆内饮食,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项重要原因,即车厢内饮食丢弃的垃圾和残渣一旦掉落于地铁轨道区内,可能引发鼠害,造成控制和动力线缆被咬断、短路,引发行车安全事故,影响地铁正常运行。

  记者注意到,西安各地铁站不时通过车站广播,提醒乘客禁止在地铁车辆内进行饮食,在车厢内众多的提示标识中,禁止车内饮食的警示标示清晰在目。

  城市轨道交通条例

  规定“车内禁止饮食”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西安首条地铁——地铁二号线开通之前,省人大审议通过的《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就明确规定了乘客禁止在地铁内饮食。几年来通过不断地宣传引导,目前绝大多数乘客都知晓和严格遵守这一规定,文明乘车。早先上班族乘车吃早餐的情况偶有发生,随着这一规定的深入,目前这种情况已较为少见,即使个别乘客有这种行为,周边乘客也会善意提醒。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省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表决通过,并于今年3月1日实施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条例》中继续明确规定,地铁内禁止饮食,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可由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发现车内饮食 

  执法人员会进行劝导

  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地铁部门相关执法巡查人员通常情况下,发现有乘客在地铁车内饮食的情况,通常会先进行善意的劝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多数乘客都能自觉停止行为,主动配合。对于执意不听劝导的乘客,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近年来因车内饮食被开罚单的乘客非常少,从这一点说明乘客乘车素质的稳步提升。    本报记者  张彦刚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六部门联合印发办法要求~~~
西安中考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办法公布~~~
第三届残疾人校园招聘会举行~~~
文博会上感受秦声陕味~~~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陕耀文博会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产业经济
   第A09版:文化陕西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原则上不得收取押金
城六区特长生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普高线60%
90余家单位提供1123个岗位
“皇上贵妃”迎宾客
地铁内不饮食已成西安市民习惯
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