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兴平:向拦婚车强索香烟红包说“不”

  5月15日,兴平市公安局发布一则通告称,为有效制止“拦挡婚车”违法乱象,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治理,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兴平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兴平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向“拦挡婚车”违法乱象明确说“不”。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都说这个措施出台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该局相关人士介绍,结婚就是图个喜庆热闹,但变了味的拦挡婚车不仅仅是一种陋习,有些举动还是一种违法行为,所以大家对警方的行动非常认可。

  陋习:遇见婚车都上前阻拦

  16日早,记者前往兴平市采访此事。在店张街道办事处王村,不少村民一谈起“拦婚车”都说不好,但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谁也不愿意在自己家里操办喜事的时候与别人发生不愉快。

  62岁的老王前段时间刚为小儿子操办了婚事,对于拦婚车颇有看法。儿媳妇的娘家路程比较远,买了200元左右的香烟,他的儿媳妇才踏入自家大门。

  张彤在兴平市经营一家婚庆公司,这几年下来她是看遍了各种各样的拦婚车现象。她说,在该市城区南部一些地方,除过喜糖与香烟,一些不认识的人,上来就是直接要红包,不给红包就是不让你通过。更为夸张的是,有时会遇见一个村的所有人都来拦婚车,过了这一关,还有下一关。

  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所长刘强说,这种现象在城区已经出现了七八年时间了,一个婚车从出发到回来,经常是数条香烟就不见了。但是,在他们以往的工作中,并未有群众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他分析这可能是碍于情面,结婚就是个喜庆事情,心中虽然不痛快,但是也不愿为这个事情过于纠缠、撕破脸皮。

  举措:禁止一切拦挡婚车行为

  根据兴平市公安局发布的通告,将会在兴平市范围内一律禁止任何人员采取任何方式“拦挡婚车”,具体包括设置障碍物拦挡婚车、驾驶车辆拦挡婚车、人员站立车前拦挡婚车;拦挡婚车戏耍、索要香烟、红包、饮料或现金等行为。

  同时要求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拦挡婚车”乱象陋习,积极检举“拦挡婚车”违法行为。 公安局依法受理、接受“拦挡婚车”警情举报、报警,开展常态化巡查,禁止一切拦挡婚车行为,依法查处一切拦挡婚车违法行为。

  对于违反公告拦挡婚车的行为,将以扰乱交通秩序、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强拿硬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查处,依法严厉惩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局相关人士表示,公告发布得到群众的认可,他们将认真履职,如有发生违反公告行为,将依法予以惩处。

  本报记者 李小刚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陕耀文博会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产业经济
   第A09版:文化陕西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紫阳:技能扶贫促就业增收
汉宁路政大队掀起路政宣传月活动热潮
全省国土三调推进电视电话会举行
苏凤昌获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
兴平:向拦婚车强索香烟红包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