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散发色情卡片敲诈20多人

公安碑林分局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侧记
民警分析研判案情
  2018年9月28日凌晨2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秋夜的宁静:“我在某某酒店,几名男子刚抢走了我5100元……”

  太白路派出所副所长刘卓迅速带领值班民警来到辖区某酒店。这时房间只剩下报案人赵军(化名),奇怪的是赵军在接受民警现场简单问询时,言辞躲闪。“不要有顾虑,只有说出事实真相,才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一眼看出了赵军有隐瞒后,刘卓如是说。

  一阵脸红过后,赵军说:“我是从兰州来西安玩的,入住酒店后睡不着,便将在酒店外面捡到的一张招嫖卡拿出来,准备叫一个‘小姐’。一名黄头发的女孩进门后说先交500元‘服务费’,微信转了500元后,女孩又说再交2000元‘安全费’,完事后再退给我。意识到被骗我就拒绝了女孩的无理要求,结果女孩叫来两名男子,言语威胁,殴打。看我态度坚决,其中一名男子掏出刀子,狠狠地扎在床单上,随后强行从我微信中转走3800元,后搜出钱包将仅有的800元抢走……”

  同年10月6日凌晨,辖区某酒店又发生以同样刀扎床单的方式,抢走一名入住酒店的外地游客6500元……

  果断串并案发现端倪

  公安碑林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果断串并案件,迅速组织由分局刑警大队和太白路派出所组成的破案小组介入调查,快速破案。

  经过4个小时的梳理,民警发现共同点:每起案件中都出现一名黄头发的女子;每起案件的受害人都是因为一张招嫖卡而被抢;每起案件中都有两名嫌疑人采取刀扎床单、言语威胁等手段。

  案件的脉络清晰后,经过12天的连续奋战,10月18日凌晨,破案小组在鱼化寨某旅馆,将涉嫌抢劫的以杜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12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犯罪集团

  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刘卓介绍,在将1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破获后,民警先后查获该集团成员在抢劫时配备的辣椒水、电警棍、弹簧刀等作案工具。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白天有4名成员专门给西安各大酒店客房强塞印制的招嫖卡,一旦有客人打来电话,首先由“老大”杜某某开始分工:女孩马某负责接待,一名专职司机送马某到客人入住的房间,以“服务费”“安全费”骗取客人钱财。如果被客人识破,由女孩马某打电话,随后集团成员便携带辣椒水、电警棍以及弹簧刀等,对客人进行人身威胁,抓住客人不敢报警的心理,明目张胆实施抢劫。

  从源头铲除

  危害社会毒瘤

  12名恶势力犯罪分子落网后,经过突击审问,初步交代在西安市作案20多起,专案小组已经落实7起,涉案金额达十多万元。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都是社会闲散人员,相互介绍纠集在一起,实施犯罪。每次抢劫回来的钱财,统一上交“老大”杜某某,杜某某截留60%,其余40%根据个人“成绩”进行逐一分配。

  随后,公安碑林分局党委在全局迅速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净化营商环境行动,从源头上彻底铲除危害社会的毒瘤。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碑林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局整体部署,始终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原则,紧盯团伙抢劫案件,以时不我待、忠诚担当的务实作风,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七快”工作机制,强化专案攻坚,仅用两个月时间成功移送起诉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纵深。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扫黑除恶

  西安公安成果展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三秦都市报联办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三秦财富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法治之眼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散发色情卡片敲诈20多人
启动无人机 巡查保平安
四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被判刑
汉阴警方悬赏百万 缉拿非法吸储嫌犯
延安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沣东新城奥园社区多形式宣传扫黑除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