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财税问答台

  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提到,纳税人可计提但未计提的加计抵减额,可在确定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当期一并计提,请问补提时是逐月调整申报表,还是一次性在当期计提?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七条规定,纳税人可计提但未计提的加计抵减额,可在确定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当期一并计提。为简化核算,纳税人应在确定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当期一次性将可计提但未计提的加计抵减额一并计提,不再调整以前的申报表。

  问:如何理解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中的“应纳税所得额”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中的“实际利润额”概念?

  答:在企业所得税中,“实际利润额”与“应纳税所得额”有各自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五条规定,“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因此,“应纳税所得额”首先是一个年度概念,主要在企业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时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分月或分季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应当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因此,“实际利润额”概念主要在按照实际利润额预缴的企业在预缴申报时使用。

  本报记者 白圩珑 整理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成立机动税收小课堂~~~
铜川税务系统~~~
政商“亲清”座谈会在陕西省税务局召开~~~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财税建设
   第A09版:专 题
   第A10版:三秦财富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新闻调查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时事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奔跑吧,同学!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税宣走进女子民兵治沙连
庆祝建党98周年暨表彰大会召开
落实减税政策 加强“税银企”沟通
财税问答台
华阴老腔“吼”出减税降费“好声音”